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丘北

文山丘北:农业社会化服务让乡村既富又美

2023年03月22日16:08 |
小字号

“春雷响,万物长。”蛰伏在泥土之中的万物开始惊醒,在春意涌动之间慢慢复苏,为大地带来生机一片。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田间地头,一幅幅“农忙图”正在上演。

“轰隆轰……”农耕机械的轰鸣声在田间地头不断回响,双龙营镇普者黑村的村民张伟军正在指挥拖拉机耙地、理墒。过去,在农忙季节他经常要为去哪里找技术过硬的机耕手而烦恼。“要想烤烟种的好,预整地就要高标准,就需要一个技术过硬的机耕手,但好的机耕手时间难预约,时节不等人啊!”张伟军说。

机械化耕作。

自从丘北县水围寺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专业化服务队,这一难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村民通过‘云滴农机’小程序在线选择自己心仪的机耕手,合作社统筹后进行派单,机耕手接单后立即作业,作业轨迹运用‘北斗系统’实时记录,完成作业后机耕手上传图片,村民在家就可看到作业轨迹和质量,真正做到了省时省力又省心。”普者黑烟站站长王朝富介绍。

“政策上有扶持,技术上有指导,规模上能扩大,村民收入在不断提高的同时,种地也越来越轻松。”普者黑村村民殷南洪说,他们在烤烟生产的过程中,享受了合作社在整地、理墒、打塘、移栽、覆膜、植保、烘烤、分级等各个环节的专业化服务,每亩用工人数从原来的28个减少到17个,生产成本大幅度减少。除此之外,殷南洪还是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的一员,每年除了烤烟,作为专业机耕手的他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他直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与此同时,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带头成立了烤烟种植合作社,建立“村委会+合作社+村民”为主的土地流转模式,将长期大量闲置的、成片的土地流转起来,由合作社统一租赁后再转租给农户,主要用来种植烤烟和其他经济作物,解决了村民租地难的问题。

烟后蚕豆长势

蚕豆长势良好。

“我们在流转的土地上实施轮作制度,有效改良了土壤质量,推动了土地高效流转、集约经营和基本烟田升级。”据丘北县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股股长胡荣华介绍,土地流转模式开展以来,都是由合作社自主管理经营,以确保基本烟田为前提,因地制宜发展玉米、小麦、蔬菜、草莓和花卉等轮作、接茬产业,积极探索“玉米/小麦+烤烟+蔬菜/草莓/花卉”、烤房“烘烤+菊花”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提升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90后”的赵云豪是丘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村民委红薯山村村民。务工返乡后,流转了20亩土地种上了蚕豆,由于今年长势好,每亩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豆梗直接入地作绿肥,不仅减少了化肥用量,还有效改善了土壤结构。在减少生产成本的同时,还能提升品质。

“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烟后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每年都能增加两三万的收入。今年还报名参加了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这也是一项收入来源,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赵云豪笑着道。

近年来,丘北县以“种植型合作社抓资源要素管理、综合型合作社抓专业化服务”的发展分工,打造了一批技术过硬、能讲会教的辅导员队伍,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构建“村社农一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兴旺、村民持续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彭梦洁)

来源:丘北县烟草专卖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