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红河

幸福花儿向阳开

2023年01月2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算起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向阳乡独家村村民李刚一家,从村里搬到镇上居住已有4个年头。

李刚家的老屋是他爷爷那辈就建起来的“一正房、两耳房”的土坯房,到他搬迁时已住了六十多年。此前李刚仔细算了笔账,在原址上拆老屋建新房的成本过高,不划算。

向阳乡搬迁点,独家村村民集中建盖的新屋。邓楚瑜  摄

向阳乡搬迁点,独家村村民集中建盖的新屋。邓楚瑜摄

2019年年初乡里规划搬迁点,位置在小集镇边,李刚和妻子寻思良久后下定决心,在搬迁点建起了一幢砖混结构的二层小楼。这年,独家村还有十几户村民也到搬迁点建了新房。

独家村距搬迁点有一公里多路程。因历史原因,村里的规划不科学,主道的宽度只有三米六,会车不方便。这些年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买车的人家不少,道路通行难的问题愈发突出,这也是大伙儿搬迁的主要原因。

村民们自筹资金集中建新房,这个情形在乡里并不多见,“全村有38户种烤烟,近30户种植规模不小,大伙儿集中建新房不奇怪。”李刚说。

2018年8月中旬,因种植规模、家庭劳动力和自有生产设施符合标准,李刚参加了泸西县烟草专卖局向阳烟叶工作站组织的培训。为期3天的学习中,李刚不仅系统学习了技术,还了解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这对他后来自行流转土地很有启发。

对李刚这样的农户,除了做好常规性工作,向阳烟叶工作站还因户制宜地为乡亲们创造增收条件。

李刚擦拭去年年底新买的面包车。邓楚瑜摄

李刚擦拭去年年底新买的面包车。邓楚瑜摄

2021年,得知独家村村民毕永华买了一辆大型拖拉机的消息后,向阳烟叶工作站协调当地一家合作社将他吸纳为合作社专业化机耕队队员,当年毕永华的机耕收入超过了3万元,算下来,比他自己找活计干增收不少。

村民毕小飞和饶学志熟悉烤烟等级,当地一家合作社便将两人聘为烟叶初分员,四十多天的收购期间,每人能拿到七千多元报酬。

从村里挪到搬迁点居住后,李刚不用再为道路通行难的问题犯愁,因为这里的主干道能并排行驶四辆中型卡车,他的面包车和农用车停在家门口一点都不占地方。

去年,独家村及邻近几个村的二千八百多亩耕地被泸西县烟草专卖局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并向上级申报了项目,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到时候,乡亲们期盼多年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地将从蓝图变为现实。(邓楚瑜)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