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云南墨江:肉牛产业让乡村振兴“牛”劲十足

2022年11月2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通关镇大寨村陈建玲家的牛棚,她正在给牛喂草、打扫牛舍、观察每头牛的生长发育情况,牛棚里的肉牛膘肥体壮,时而发出哞哞声,时而吃草饮水。

陈建玲家牛棚

陈建玲家的牛棚。

据陈建玲介绍,她养殖的是西门塔尔牛,今年卖了9头牛,每头价格在1.8至2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有6万多元纯收入,现在存栏13头。村里经常组织肉牛养殖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加上墨江县最大肉牛交易市场龙甲街就在通关镇,陈建玲能很好地了解市场行情。有技术支撑、有市场,陈建玲的日子越过越好。

“你家的饲料配比不对,得改良,用这样配比出来的饲料喂牛,看似吃得很饱,但是不上膘不长肉,会拉长肉牛的养殖周期,划不来。”在通关镇新武社区小河组何先繁的肉牛养殖场里,通关镇兽医站技术员正在指导村民如何科学喂养肉牛。

技术员指导何先繁养牛

技术员指导养牛。

通关镇兽医站站长朱发高介绍,近年来,通关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为养殖户送信息、送技术、送政策,普及肉牛养殖疫病防控知识,进行肉牛育肥管理指导,提供技术服务,推动全镇肉牛产业稳步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通关镇有肉牛养殖户1800余户,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3个,肉牛存栏总量12600余头,出栏4800余头,产值达3500多万元,肉牛养殖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张冲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