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红河

云南石屏:变废为宝 助农户增收

2022年11月2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趁着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增装变压器、生产线暂时停机的当口,普贵成和同伴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检修。加工厂有两条生产线,由碎料、除尘、挤压成型、出料等设备组成。除非出现大故障,不然生产线超过90%的小问题,普贵成自个儿就能搞定。

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龙朋镇一家农业合作社的生物质燃料加工厂,一辆抓斗式装卸机停放在大门一侧,旁边的原料存放区内,树枝、破木板等堆成了小山,静待生产线重新开工。

普贵成正在保养破碎机。邓楚瑜摄

普贵成正在保养破碎机。邓楚瑜摄

多年来,石屏县烘烤烟叶以燃煤为主,为了降低对燃煤的需求、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2018年年初,在红河州烟草专卖局的政策支持下,当地烟草部门指导龙朋镇这家农业合作社通过了审批,在一个烟叶烘烤工场的空地上建起了这个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并配备了一条生产线,生产出的生物质燃料颗粒除了供应农户外,还对外销售。

石屏县盛产杨梅、桃子、李子等水果,每年梳枝打杈的枝条不少,除此之外,还有木材加工厂生产的边角废料和农村拆除老屋的废旧木料,都是上好的原材料,“去年,加工厂还收购了1000余吨干烟杆,支付收购资金近40万元,实现了‘变废为宝’,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龙朋镇这家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华平说。

这几年,市场对生物质燃料颗粒的需求缺口很大,加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也不能满足,许多订单合作社不敢接,原因就是怕不能按时交货,丢掉了不少赚钱的机会。

龙朋镇一家农业合作社的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原料区。邓楚瑜摄

龙朋镇一家农业合作社的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原料区。邓楚瑜摄

去年上半年,当地烟草部门向上级提出新增生产线的申请,逐级审核通过后,新生产线于当年就位并实现投产,所需费用,烟草部门的补贴占大部分。

加工厂的产能扩大后,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因生产线多为破碎、挤压等强受力设备,工作一段时间后须进行维护保养,“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不可能长期驻点服务,我们自己也弄不了。”罗华平说,建盖加工厂的目的是方便群众、普惠群众,若这个问题不能妥善解决,这些都无从谈起。

合作社一帮人思来想去后,决定将加工厂的生产业务以整体外包的方式对外招聘专业管理人员,于是普贵成走进了大伙儿的视野。

48岁的普贵成是一名家住龙朋镇牛期旦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机维修“土专家”,大到大马力拖拉机,小到微耕机,一般的故障都难不住他。去年12月,罗华平与合作社的同事向普贵成发出邀请后,他一口答应了下来,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今年,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价格涨幅不少,但出售给农户的生物质燃料,每公斤只涨了5分钱,除此之外,在总价上也比对外销售便宜不少。

前几年,龙朋镇这家农业合作社前些年分红的资金就来自包括生物质燃料加工等多元化发展的收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要能保证加工厂稳定生产,乡亲们的分红就越多。”罗华平说,现在各行业对生物质燃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大伙儿往后的日子,“甜着咧!”(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