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Nature篇

云南:自然资源涌动科技创新势能

2022年11月24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提升科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从2022年起,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开幕。即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用举办地“腾冲”的9个拼音字母“T-E-N-G-C-H-O-N-G”,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科技创新、科技入滇、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云南“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第三个字母“N”即是“Nature”,以腾冲的自然为切入点,展现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助力科学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云南保山腾冲的腾越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12.9米、长58.45米的雕塑——“高黎贡山母亲”。雕塑上部分是一位面容慈祥、端庄大方的女性,下部分为高黎贡山景观及古往今来各族群众生生不息的典型画面。

高黎贡山母亲雕塑。董正东摄

在这座高大宽阔的雕塑背后,是当地人最为朴素的情感表达:神奇秀丽的高黎贡山就像母亲一般,孕育万物苍生,给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了最为丰富的自然资源。

高黎贡山。龚德涛摄

高黎贡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其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立体的自然地理气候,孕育了丰富的多样性生物。高黎贡山也因此被称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生命的避难所”“哺乳类动物祖先的发源地”等。据统计,自1980年以来,高黎贡山共发现了六百多个动植物新物种,成为云南和全国新物种发现最多的地区。

高黎贡山。董正东摄

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而观全海。高黎贡山的绿水青山,不过是云南多元自然环境特征的一个缩影。

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发布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显示,云南现记录有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生物类群25426个物种。其中,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151种、野生动物242种,分别占全国的41%和57.1%。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药物宝库”“香料王国”“生物资源基因库”等赞誉。

绿水青山为云南各族群众提供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给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命题和素材,推动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由云南中草药创制的云南白药蜚声世界。

因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闻名于世的抗疟疾药物元素“青蒿素”,最早就是在云南实现大规模提取。

云南屏边种植的万寿菊。屏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花卉新品种数量和种类居全国第一。

云南自主研发的世界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化石库。人民网 刘怡摄

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提供了科学证据,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科普展馆内的亚克力种子杆。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昆明建立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了众多野生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植物DNA、微生物菌株、动物种质资源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跑者之一。它使我国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特别是我国的特有种、珍稀濒危种、具重要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也为我国在未来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

绿水青山遮不住,科技创新不止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依托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而涌动的科技创新势能,必将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来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综合云南省科技厅官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官网、云南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官网、“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

出品人 | 祝鸿伟

策划 | 李发兴

统筹 | 符皓

采写 | 曾智慧、程浩、符皓、虎遵会、刘怡、蔡树菁

视觉设计 | 李发兴

动画制作 | 庄志斌

宣推 | 虎遵会

出品 | 人民网云南频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