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电给力 曲靖马龙鲜花种植更有力

2022年11月24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把鲜花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引进5家花卉龙头企业,种植各类鲜花15000亩,去年实现产值8600万元。针对鲜花种植涉及的抽水、施肥、保温等用电需求,“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马龙供电局月望供电所加大电网建设,投入资金1438万元,新增和改造变压器35台,新建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线路98公里,为鲜花种植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优质电护航花卉种植业发展。杜明彦摄

优质电护航花卉种植业发展。杜明彦摄

云南某花卉有限公司马龙基地位于月望乡月望村委会。该基地的全部种植流程,依托智能系统,能够根据各阶段鲜花的生长情况,智能化精准调控大棚里的光度、湿度、温度、水肥等重要参数,进而保证鲜花在最适宜的环境中成长,提高品质。

“开拓海外市场,品质至关重要。”种植基地负责人曾乾春说,“基地的主要种植流程,都由身在英国伦敦的技术人员远程操控。例如,在施肥过程中,马龙基地的工作人员只需将碳、磷、钾等单一元素的肥料放在母液里,远在英国的技术人员根据各区块鲜花生长的情况,把数据输入系统后,设备就进行自动调配,整个流程都是远程自动化操作。”

除了施肥外,花卉的浇灌和大棚内的温度亦至关重要。在占地150亩的钢架温室大棚内,基地安装了灌溉系统、加温系统、鲜切花采后分级处理设施。“根据天气和花卉生长情况,系统能精准计算出每棵花每天要浇几次水,每次要浇多少水量。同时,各片区域每天要多久的光照时间,要保持多高的温度,也都进行了精益计算。温度高出额定值时,大棚就会启动散热装置,反之则启动加温装置。”基地员工李绍团说。

“高科技的系统,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供应。”曾乾春表示,基地的智能系统一刻都离不开电力。只要停电一天,给他们带来的损失都是难以想象的。基地内安装了一台容量1000千伏安的变压器,高峰时期每月电费6万多元。

针对鲜花种植企业的行业特点,马龙供电局月望供电所靠前服务,确定了专门的片区经理,每月定期不定期到基地走访,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问题、宣讲电价政策,并帮助培训基地内的电工。

“供电部门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也成为我们事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持力量。”李绍团至今还记得,2020年二月,一个冬雨淋漓的夜里,种植基地的供电线路突然故障停电。彼时,二十多亩玫瑰正处于保温关键期,如不及时恢复供电,极有可能被冻死。基地工作人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供电所电话后,20分钟不到的时间,3名工作人员在凌晨2点多冒着严寒来到基地。

在供电服务的加持下,曾乾春负责的种植基地每年出产鲜花1500万支,产值3000万元,雇佣了一百多名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月均工资2500元左右。(杜明彦、吴诗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