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云南墨江:又遇哈尼十月年 幸福生活开新篇

2022年11月0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十月年是哈尼族一年中最大最隆重的节日,是哈尼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流传形式。10月30日至11月2日期间,墨江哈尼群众杀猪杀鸡、捏汤圆、立秋千、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祈福纳祥。

一大早,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龙坝镇勐里村坡的组村民就忙活开了,在杀猪师傅熟练的刀法下,仅仅几十分钟,一头年猪就被分割均匀。在他们看来,杀年猪,吃的不仅是一桌热腾腾的“全肉宴”,感受的更是一种浓浓的年俗和亲情味儿。

哈尼族过十月年还有吃汤圆的习俗,妇女们围坐在火塘边捏汤圆,用挑回的新水煮汤圆,寓意全家人和和睦睦、团团圆圆。寨子里的青年男女们则在广场上荡秋千。

同时,相隔几公里外的竜宾村普且组的村民也在庆祝哈尼十月年,各家各户把自家做好的美食端到寨子中心的长桌上,全寨人围桌而坐,同饮同食,兴致来时,敲响铓锣大鼓,跳起欢乐的“扭鼓舞”。

眼前在和村民们相互敬酒、互敬祝福的是龙坝镇竜宾村普且组有名的致富能手白开甲,他同时发展蚕桑养殖、茶产业,过上了小康生活,今天他笑得格外开心。

白开甲说:“我们种桑养蚕比较多,今年价格也好,一年下来差不多有四五万元。今年十月年杀了一头三百斤的猪,油和肉不用操心了,冰箱里都放满了。生活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墨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哈尼族各支系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描绘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壮美画卷。

龙坝镇竜宾村村委会副主任周绍兴说:“我们哈尼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龙坝镇党委副书记陈刚说:“龙坝镇围绕创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乡镇,持续推进‘383’维稳工作机制,促进黑树林地区民心相通、民心相连、民心相融。”(吕晶、吴江梅、赵治杰、王罗丹、李海洋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