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世界最高海拔水稻百亩产量纪录再刷新

2022年11月03日08: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最高海拔水稻百亩产量纪录再刷新

记者2日从云南省丽江市科技局及宁蒗彝族自治县获悉,在海拔2670米的宁蒗县永宁镇,曾连年创下世界最高海拔水稻百亩产量纪录的沃土上,一项纪录再次被刷新。经专家组测产验收,水稻“丽粳11号”前控后促栽培技术百亩样板平均亩产达到548.93公斤,连续5年8次创下了新纪录。

测产由云南省作物学会主持,邀请云南省、丽江市及宁蒗县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于11月1日对云南省重大专项计划“优质粳稻新品种选育及绿色轻简技术集成”项目创建的水稻110亩示范样板进行测产验收。

专家组严格按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考察了110亩样板田,随机抽取其中3块,采用联合收割机进行全田实收和水分测定。

结果显示,田块1面积720.05平方米,实收稻谷475.47公斤,扣除2.77%杂质,测定含水量为13.76%,实际亩产431.73公斤;田块2面积571.09平方米,实收稻谷491.91公斤,扣除0.99%杂质,测定含水量为13.96%,实际亩产572.14公斤;田块3面积691.58平方米,实收稻谷668.53公斤,扣除1.21%杂质,测定含水量为13.66%,实际亩产642.91公斤。专家组验收测算后认为,该样板平均亩产达到548.93公斤。

丽江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杨洪介绍,永宁镇是世界水稻最高海拔种植地区。今年能再次刷新丰产纪录,主要是高海拔水稻品种的推广和绿色生产管护技术的提升。“丽粳11号”新品种的推广,将有力助推高海拔高寒稻作区群众增产增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记者赵汉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