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

曲靖供电局:配网物资储备模式得到高效运转

2022年10月27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富源县急需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2套500千伏安台架变成套物资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建设,要求明天就到货!”日前,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建管中心物资班班长纪尧电话里传来急促声音。接到电话后,曲靖供电局供应链中心仓储班班长陈新查询储备库存后迅速回复:“没问题,仓库有库存,今天可安排配送,最迟明天一早就能送到。”

仓储班班员运用运力平台调配物资。陈新摄

仓储班班员运用运力平台调配物资。陈新摄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今年6月份师宗县、马龙区疫情防控点建设,及7月份曲靖地区烤烟台区建设也发生过。曲靖供电局供应链中心总能快速响应、高效、有序供应到位,而这一切都源于不断革新的配网物资储备供应模式。

据悉,近年来曲靖供电局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目标,聚焦供应链数字化及仓储区域化,不断优化过程管控,持续提升供应链资源保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保证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工作人员正在吊装区域仓集中储备到货的变压器(肖钧尧摄)

工作人员正在吊装区域仓集中储备到货的变压器。肖钧尧摄

通过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以往运行数据进行解析,曲靖供电局创新提出了“ABC物资管理理论”方法,储备品类再次优化,为储备运作奠定了基础。2022年初,为减少仓储物流成本和压降平均库存,根据现有仓库区域分布情况,重构库存结构,建立“运行库存+安全库存”的运行方式,进一步提升仓库营运效率。

“现目前,已组织申报配网储备物资10个批次,累计金额达3.96亿元,基本做到每月补仓一次。”曲靖供电局供应链中心负责申报工作的马江说。

紧急调配防疫点建设所需物资(肖钧尧摄)

紧急调配防疫点建设所需物资。肖钧尧摄

结合项目里程碑计划和物资供应周期,曲靖供电局倒排物资储备供应计划,合理规划每一批次储备需求申报节点,使用自主开发的储备辅助决策系统,能够精准测算出需要申报的物资数量,物资申报后,履约人员跟踪到位,确保物资供应与项目实施相匹配,运行库存精准出库,有效保障常规项目所需物资的供应。

今年,曲靖供电局供应链中心还整合了麒麟、沾益、马龙3个区的仓库,以满足各类电力应急抢修项目物资供应需求。结合应急抢修和日常运维情况,确定物资储备品类及定额,建立安全库存,充分发挥了区域仓统一调配优势。“区域仓现已完成集中定额储备4个批次,合计1000余万元,储备品类及定额能够满足生产、营销、基建各专业的应急需要。”负责区域仓日常管理的李文波说。

区域仓集中储备物资一角(肖钧尧摄)

区域仓集中储备物资一角。肖钧尧摄

通过配网物资储备运作,有效提升了曲靖供电局物资仓储管理各项指标,库存金额逐年下降,库存物资周转率逐年提升,库存结构不断改善。2022年以2000余万元的平均库存支持了3亿元的物资供应,库存物资周转率高达1313.04%;相较2020年,平均库存占用金额压降了50%,库存周转效率提升了一倍,实现以更低的库存占用满足了更多电网物资供应需求。

下一步,曲靖供电局还将不断创新和完善配网物资储备供应模式,试点物资需求匹配供应合同,实现物资直送施工现场,同时充分运用南网运力平台开展物资配送,不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高龙、肖钧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