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陆良:现代农业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2年10月13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大莫古镇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以项目谋划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新型工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该镇某农业公司水培蔬菜种植基地,立体搭架、管道栽培、自动控温,绿油油的水培蔬菜排列整齐,蔬菜下方是一条条“营养动脉”,这些新科技水培种植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浅液流自动供氧技术,还采用物联网系统和气象观测技术,精准掌握大棚内温湿度,并通过自动系统适时通风、加湿、调温,保障室内环境达到蔬菜生长最适宜的标准。“相比传统种植节水节肥达到70%以上,达到亩产高、见效快、收益好的效果,目前,一年的产值可达1.2亿元。”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李伟林介绍。

该公司2016年落地陆良,吸纳了县内700多人务工,公司所在的戛古村就占了一半左右,当地人员的收入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有务工费。戛古村村民刘艳说:“我上了3年的班,刚开始每月2000多元,到现在每月4000多元,我就在家门口就业,家里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到,我挺喜欢这份工作。”

同样位于大莫古镇戛古村的某乳业有限公司,目前正进行场地平整和二期项目建设。该公司总投资10亿元,项目整体建设分三期进行,现已投入资金2.5亿余元,完成了一期全部建设并投入生产经营,预计2022年底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并投入生产使用,在发展条件成熟情况下还将扶持周边农户养牛30000头,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该公司监事马超吉介绍:“二期工程主要建设七栋牛舍,已与当地移民搬迁户达成合作,由我们提供场地和管理,他们购进奶牛在我们这里托养,每年每头有8000元分红,他们也不用担心风险,全部的风险由我们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

大莫古镇按照“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旺服务业”总体思路,积极推进烟、畜、林果、蔬菜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每户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每年,现在可以达到26000元每年,原来没有任何集体经济,现在每年都有3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戛古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贾兴祥说道。

近十年,大莫古镇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化智能化农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同时加强产业体系建设,引进多个重点项目产业开发建设,谋划启动酱菜食品加工园区、奶制品生产加工基地、昆深高铁陆良段、石林至曲靖城际铁路陆良段等8个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同步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冷链物流园和石材产业园建设,加强平台搭建,加大金融、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打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引擎。(邓赛、卢玮、金思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