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各民族心连心 五和家园一家亲

李发兴 蔡树菁
2022年10月13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俯瞰五和家园。尹以祜摄

俯瞰五和家园。尹以祜摄

十月的盈江坝,满眼的金黄,宛如金色的海洋。

从上空俯瞰,以弧形结构布局的五和家园像是一把扇子镶在大地之上。

五和家园一角。人民网记者-李发兴摄

五和家园一角。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中午时分,走进五和家园,一排排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呈现在眼前,房前屋后花果飘香,家家户户院门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快中午了,怎么都没人在家呢?”面对记者的疑问,五和家园党支部书记赵兴文笑呵呵地说:“上班的上班,干活的干活。乡亲们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现在干劲十足。”

五和家园,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旧城镇东丙村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寨。在2018年以前,这里的群众曾分散居住在离坝区较远的山区村寨。“因山高路远,群众出行不便,不仅经济落后,看病上学也十分困难。”赵兴文说。

在脱贫攻坚中,旧城镇针对该镇上丙界、下丙界、邦坳、新麻撒、贺勐新村、团结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60户群众居住分散、贫穷落后、就医就学困难及“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实际情况,按照集镇化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了“五和家园”。

各民族一家亲。尹以祜摄

各民族一家亲。尹以祜摄

“‘五和’意为从8个不同地方搬迁而来的5个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东丙村党总支书记尚东云介绍,实施搬迁后,五和家园从村内5个民族中分别推选1名代表担任五和家园管委会委员,日常事务由民族代表共商共议,共同决策执行。村里还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公约——兄弟民族,搬迁聚居,相互了解,休戚与共。

民族团结进步公约碑。人民网记者-李发兴摄

民族团结进步公约碑。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家家户户都没有高围栏,早上开门就可以看到邻居。邻里之间也非常融洽,大家还经常在一起过各民族的节日。”64岁的赵寿生指着自家260多平方米的楼房感慨,“以前住的是竹篱笆房、瓦房,现在住上了新楼房,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有了新房子还得有“票子”。当地党委政府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建设乡村振兴工厂,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入多家企业入驻;另一方面,引导群众转移就业、外出务工,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探索建立“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建设高山生态冷山羊养殖场1座、养猪场2座,培育种养殖大户29户。“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还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尚东云说。

“吃新米”活动。尹以祜摄

“吃新米”活动。尹以祜摄

“我们以前吃过苦,更懂得如今日子的甜,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赵兴文的妻子孔云玉从2020年开始就在工厂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赵兴文则带领乡亲们在养猪场养猪。

短短几年的时间,五和家园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如今的五和家园,是一个实现新房、新村、新景,各民族休戚与共,有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的新家园。”赵兴文自豪地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赵兴文的思路很清晰: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寨“颜值”,逐步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