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营造文明新风尚,细数昆明五华特色街巷

2022年09月28日18:38 |
小字号

当平平无奇的墙面隆起“正义街景”浮雕;当南侨机工历史文化融入生活;当五月的蓝花楹花瓣与蓝紫色的彩绘墙“擦肩”;当每日回家的楼梯“变身”有想法、有态度的“彩虹梯”……生活在五华,总有一面墙让您驻足欣赏,一件件民生实事,筑起百姓层层幸福感。

正义路的浮雕壁画

位于正义路与南屏步行街交叉口的三幅浮雕壁画,以“正义街景”“滇越铁路”和“茶马古道”为主题,墙裙第二景为昆明八景,通过八面照壁进行立体展示,分别为:滇池夜月、云津夜市、螺峰叠翠、商山樵唱、龙泉古梅、官渡渔灯、灞桥烟柳、蚩山倒影八景,充分展现昆明历史风景文化遗产;墙裙第三景为十二把铜椅组合,以不同造型风格的椅背为主题展开,凸显云南古文化中的铜铸历史。

三大景观以不同造型吸引游客驻足欣赏并体验,极大地增加互动空间设计,让游客置于情境之中深刻感受文化魅力并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打卡”。

新闻南路的“历史课本”

大观街道新闻南路“椿上花街二期”的特色街区通过充分挖掘南侨机工历史文化和归国华侨的爱国往事,搭建起广大群众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这条既有文化内容输出、又能促进对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创意街区约300米,共12面文化墙,以“五华同心•同气连枝”为主题,围绕“爱国、乡愁、同根、岁月、文化”等章节让辖区居民一边散步,一边浏览抗战历史,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收获知识。

教场中路的“网红”

每逢入夏,教场中路的蓝花楹大道不仅有美丽的蓝花楹景观,以蓝花楹、“幸福号”公交车以及书阁等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彩绘墙,也为前来赏花观景的市民游人带来一份惊喜。色彩艳丽、特色浓郁的彩绘墙,让昆明网红蓝花楹大道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蓝紫色的花海中,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过连续四年举办的蓝花楹文化艺术节,五华区“赏花+经济”显效,旅游市场潜力释放,消费活力进一步激活。

虹山南路的“精神食粮”

丰宁街道以“红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主格调打造的“国防双拥文化主题街区”位于虹山南路。

道路两边曾经的空白围墙壁如今已被“双拥”主题墙绘和一条条醒目的标语所装点。党史、军史在生动的彩绘中发挥着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的带动作用。

春晖社区的“石榴红”

步入丰宁街道春晖社区,一面80米的彩绘墙面成为辖区又一网红打卡点,一列象征民族团结的高速列车贯穿整个墙面,结合56个民族的元素,生动展现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五华区春晖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载体,促进辖区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党建引领“一张网”民族团结“石榴红”的美丽画卷。

虹山中路的“大幸福”

当老小区的层叠式阶梯被涂上五颜六色的颜料,有想法、有态度的“彩虹梯”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在丰宁街道虹山中路社区的街头,社区的“微改造”让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满。述说虹山新村历史的照片彩绘、小区居民共商议事场景还原、文化展板中居民自发捐赠的老物件……每一幅墙画、每一个社区小景,都在历史与现实的“微调”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邻里和谐、相亲相爱,有爱又有温度的“微改造”,收获着五华民生的“大幸福”。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