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集中采访走进五华

2022年09月17日16:26 |
小字号

近期,昆明市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集中采访,深入宣传昆明市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有力举措和亮点成效。9月7日,集中采访媒体团来到五华区,走访了翠湖公园历史文化整治提升、西翥街道大村社区麦和稻田文创项目、五华区产城融合发展及特色产业培育等相关项目。展现出五华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加快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活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城中绿宝石”翠湖焕发光彩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翠湖先生坡参观。五华区翠改办工作人员介绍,先生坡的提升改造充分发掘了“先生”文化内涵及历史典故。通过路面、绿化、亮化、市政基础设施及建筑立面提升整治,强化休闲、游憩功能,营造历史文化氛围。

据了解,2017年,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的八大重点工程陆续展开。洗马河公园也建成并向外界开放,"柳营洗马"的历史场景得以和市民见面。采访团成员赞叹,新建成的城市带状公园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和市民游览休憩空间。同时,明清时期兵马奔腾的青铜雕塑,“柳营洗马”历史场景跃然重现,给城市核心区增添了历史韵味。

走在景虹街巷,舒朗清晰的景观轮廓线,营造出绿树成荫、休闲雅致的市井文化生活。相关负责人介绍,景虹街街巷长约170米,因形似彩虹而取名景虹街。提升改造过程中,拆除了长期占压道路红线的景虹街上土坯房、青砖房,使道路路面幅度和空间视廊得到进一步拓宽,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赞许。

去年以来,五华区持续推进翠湖整治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翠湖环路慢跑道于2021年5月1日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清水入翠——翠湖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网改造工程于2021年7月1日正式通水;王九龄旧居和袁嘉谷旧居修缮和布展项目正有序推进,王九龄旧居已完成文物修缮和布展,袁嘉谷旧居已启动文物修缮改造,现已进入收尾阶段;2022年6月27日完成了翠湖约1.6万方的池塘清淤工程,为翠湖水生态空间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翠湖历史文化片区一期整治提升工作已完成并初见成效,加强了城市山水连通和景观的连续性,恢复了历史景观格局。

下一步,五华区将按照昆明市对五华区三个定位中“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首要定位,分期、分批、分圈层,以点带面开展翠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文态、生态、业态、活态”等维度和“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手段,致力打造文旅新标杆,促进片区文旅融合发展。

农旅融合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来到五华区西翥街道大村社区“麦和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弯曲的木塑路面延伸到田间,白色的帐篷营地点缀其间,一片金黄吸人眼球。“麦和稻田”文创项目由大村社区党委和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打造,联合青年诗人、村庄规划师、文创设计师等青年人才共同策划,打造重建田野风貌,复兴“耕读”传统,推广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主题的文创产品。

西翥街道办事处大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搭建修缮了有特色有亮点的咖啡屋,叠加了露营地,还有劳动实践研学基地等也都设计了参与进来。目前,平均每个月的营业额应该是在34万元左右。

目前,项目已带动村民近40人实现就近就业。“麦和稻田”所有的收益都归属集体,收益的40%用作发展资金,开发更多项目;收益的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收益的20%用于分红,增加社区群众的收入;剩下的10%设立慈善基金,用于帮扶社区里的老、弱村民和留守儿童等,奖励社区里的优秀学子。

稻谷收割完毕后将种下小麦,让“麦和稻田”项目有持续的景观。

产城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活力

农旅融合发展不断盘活乡村资源,不断推动着乡村振兴。在五华区西北片区,产城融合发展也在不断增添着城市活力。依托辖区教研资源聚集优势,五华区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支撑引领、创新生态优化、协同创新拓展、创新人才集聚“五大工程”,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统筹发展,以五华科技产业园为核心,通过“园中园”、产业中心、产业基地等模式打造一批科技产业发展载体,数字文化产业园、知识产权示范园、立体科技园、电竞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五园”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三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始终保持在千亿元以上。2021年,主营业务的收入达到1400多亿元,占到了昆明市园区主营业务收入14%,在全省69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当中位列第三。

十年来,西北新城片区交通路网日趋丰富,教育、医疗设施配套完善,长城中小学、云师大附小、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投入使用,五华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逐步投入运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项目、五华区人民医院等大健康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区域人口不断增长,产城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成功引入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总部人工智能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已建成科创大厦、中铁云时代商务楼宇集群、绿地香港等商务楼宇10多栋,入驻企业350多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9家,超千万元企业60多家。新城吾悦广场、首创奥特莱斯、宜家家居建成运营,中船705所昆明分部、阿里巴巴等一批科技信息企业以及现代商贸企业入驻,线上贸易、智慧零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方玲娜)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