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曲靖马龙:电力抽水带来“花开富贵”

2022年07月2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大的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活计!”7月21日,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鲁石村,村民曾存兰深有感触地说道。

曾存兰现年57岁,是土生土长的鲁石村人。女儿女婿在马龙城区工作,他和58岁的老伴在家,除了带3岁多的外孙外,还种着十多亩土地,养着4头猪、1头牛。

“家里的事情能照看好,还能找到务工的机会,过去想都不敢想。”曾存兰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到村里在外打工的人挣到钱后,她也曾想到外出务工,但担心自己年龄大,没有用人单位愿意接收,加之家里的事情需要料理,所以一直没有外出。而家门口的土地被承包种植鲜花后,她务工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供电工人到鲜花种植区了解用电需求(杜明彦-摄)

供电工人到鲜花种植区了解用电需求。杜明彦摄

曾存兰家门口山坡上的五十多亩土地,3年前被来自昆明市呈贡区的苏绍喜夫妇承包种植鲜花。因此,曾存兰和村里的二十多名年龄接近60岁的妇女被聘请到鲜花种植园,每天80元的工资,一个月能挣到二千多元。

“距离家里不到3分钟的路程,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足以把家里的事情弄好。”

“我们之所以把鲜花种植点选择在鲁石村,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当地的供电服务做得很好。”40岁的苏绍喜,对鲜花种植很有经验。她介绍说,在鲜花种植过程中,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气候,二是灌溉条件。鲁石村处于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春暖夏热,很适合鲜花成长。该村最突出的弊端,就是缺少灌溉水源。而马过河供电所的相关工作及时跟进,让她们能够通过开挖机井和电力抽水解决灌溉问题。

“鲜花对灌溉的要求很高,由于我们是大棚种植,即便是雨季,每个星期都得至少浇灌一次,而在夏季,每三天必须浇灌一次。否则,不仅影响鲜花的质量,还会造成减产。”苏绍喜说,三年多来,供电服务从来没有对她们的鲜花产业造成任何影响。

供电工人向村民介绍电力抽水的安全注意事项(杜明彦-摄)

供电工人向村民介绍电力抽水的安全注意事项。杜明彦摄

“在我的记忆中,压根就没有发生过停电的情况。即便是偶尔遇到用电方面的问题,只要把电话打到供电所,供电所都会及时安排人员到现场帮忙处理。”苏绍喜说,即便是平时,供电所员工都会定时不定时到鲜花种植区走访,了解用电需求,帮忙解决用电问题。

在可靠电力的加持下,苏绍喜家的鲜花年年稳产,生意越做越红火,年收入已从三年前的30多万元,增加到50多万元。“下一步,鲜花种植园区的劳动力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也准备把村里有务工意愿的中老年村民招聘到我们这里,既让大家增收,也让我们的鲜花产业实现更好地发展。”苏绍喜说。(杜明彦、吴诗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