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墨江

普洱墨江:品新米 庆丰收 迎接美好生活

2022年07月07日15:57 |
小字号

新米节是傣族群众在每年稻谷成熟时喜庆丰收、品尝新米的日子。7月6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新安镇邓控村,当地傣族、哈尼族同胞欢聚一堂,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品尝这香软的米饭。

打谷子-(2)

打谷子现场。

走进新安镇邓控村,优美的傣族舞蹈节日让新米节的节日氛围更加浓厚。傣家妇女们身穿民族服饰,带上割稻谷的镰刀、背起箩筐,一排排走向稻田割稻谷,不少宾客也参与其中。请稻魂祭祀活动随之展开,用插满鲜花的篮子将稻谷背回家,摆在家门旁,寓意来年的丰收。

随后,捉鱼、跳傣族舞、新米制作、宴请八方来客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动相继展开。男女老少走入河中,尽享捉鱼快乐;傣家妇女筛出干净新鲜的稻米,准备丰盛的新米宴;新米宴上,各种美味的菜肴端上桌,宾客们聚在一起大快朵颐。

新安镇邓控村三组村民封立红说:“我家种了两亩水稻,农技人员给我们提供了技术指导,今年产量好,收了1600公斤,我们自己吃不完还拿出一部分来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2022年新安镇水稻种植面积达2655亩,其中紫谷种植1503亩,杂交稻1152亩,落实杂交稻旱种300亩,现已收获的水稻400亩。

男女老少走入河中,尽享捉鱼快乐。

男女老少走入河中,尽享捉鱼快乐。

新安镇邓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刁立松说:“今年,邓控村总种植水稻面积是150亩,产量达70吨左右,共种植农户118户,今年种植水稻的品种比较好,又有技术员到田间指导栽种和管理技术,所以今年收成比较好,能自给自足同时,还能出售一部分,‘鼓’了腰包,农户很高兴。”

近年来,墨江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工作,抓细抓实粮食播种面积、地块、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2021年,全县种植水稻79750亩,产量24878吨,产值7463.4 万元。2022年,全县计划种植水稻79750亩,截至6月30日,全县完成种植水稻60338亩。(何有刚、赖秀红、柴婧、周钰华、吕晶、杨颜祎、李晓 文/图)

来源:墨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