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曲靖

电助力,拓宽凹黑村群众的致富路

2022年06月29日16:40 |
小字号

“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做梦都不敢奢望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凹黑村村民孙阳海深有感触地说道。

凹黑村位于大海乡乡政府西北的半山区,距离乡政府38公里,境内山高谷深、地形复杂、交通不便,最高海拔2750米。由于生存环境恶劣,长期以来,当地群众生活贫困。脱贫攻坚期间,全村382户14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1户854人。在易地搬迁过程中,搬进县城的人口有135户573人。

孙阳海是留在村里的人之一,当下,他家养了7头牛、50多只羊、4头猪,种了30多亩土地。一年下来,总收入近20万元。

“要是没有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根本盘活不了这么大的家业。”孙阳海说,他家总共3口人,11岁的女儿还在读书。牲畜养殖和土地耕种,全靠他和妻子。家中购置了扎草机、粉糠机、钢磨、猪草机等机器设备。“利用机器,牛羊猪一个月需要的食料,半天时间就能加工出来,耗费不了多少劳力。”

“我们这地方的人很勤劳,之所以在很长的时间富不起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落后和能源跟不上。”在村里干了14年工作的村党总支书记魏开洪对凹黑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变迁了如指掌。

回顾村里的过往,老书记印象最深的就是“粉糠不容易”。早些年间,村民因喂养牲畜需要粉糠时,要去到40公里外的村子碾糠,来去2天,两头摸黑。后来,周边村里有人建起了磨坊,但最近的磨坊在布多村,距离凹黑有8公里。“那时候,一家人一年只能喂一头猪,80公斤左右的就算大猪。”

如今,村里像孙阳海这样的家庭为数不少。孙发洪年近五旬,两个儿子在广东务工,家里就他和妻子徐桂双。老两口除了种地外,还养了30多只羊、7头牛和5头猪。

“年轻时候,做梦都想不到能养这么多牲畜。”孙发洪坦言,靠着这些牲畜,他每年能赚十几万元。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会泽供电局结合会泽县实际,以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电网建设力度,提升供电服务能力。仅凹黑村,自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变压器的数量就由3台增加到了9台。“脱贫攻坚之前,最远的人家距离变压器有2.5公里,电压质量很低,电饭煲煮饭都困难。而现在,不仅电饭煲、电磁炉、冰箱、烤火器可以随时使用,扎草机、粉糠机、钢磨等机器在每家每户都已经普及。”魏开洪说。(杜明彦、宁德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