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隆阳加快推进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2022年06月07日16:25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隆阳加快推进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供排水 “一张网”)

永安小区属于隆阳区永昌街道的双虹社区,今年4月份,来自中交一公局的施工队进驻小区,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涉及110户、主管长1142米的小区管网建成完工。

据了解,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要经过弹线切割、路面破除、沟槽开挖、基底处理、管道安装、土方回填、路面恢复等工序,一个小区大概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我们开工一片集中完工一片,尽量减少对群众的生活干扰。”该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伟说。

隆阳区境内东河全长95.4千米,流经13个乡镇(街道)、189个行政村,居住总人口63.04万人。数百年来,东河滋养着沿河的土地,哺育了保山的百姓,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自去年4月以来,隆阳区把东河治理作为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东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保护母亲河。

经过排查,东河流域农村范围有311个自然村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城市范围内327个板块里有227个板块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导致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流入东河,给东河造成了严重污染。2021年11月,隆阳区全面启动了城市和农村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并同步实施居民户内“四水”同收工作,确保主干管、支管以及末端居民户内的“毛细管网”全面建设,最终达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的目标。

除了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全面开展居民户内“四水”同收工作外,在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中,隆阳区还开展东河干支流排放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多项工作,补齐软硬件短板,还清东河流域治理历史欠账,让绿水长流,造福子孙后代。(寸喜梅 赵春良)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