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智慧广播进乡村惠民助农促振兴

2022年04月2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2021年,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顺利完成13个村委会36个自然村36套智慧广播系统的安装工作,打通社会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广播室的智慧广播系统。

智慧广播系统主要以传统广播系统为基础,通过无线网络主机控制等技术实现联动,街道可以通过智慧广播系统联通辖区13个村委会、36个村小组大喇叭进行播放,也可单独对一个村委会和一个村小组播放。同时,区级平台还能通过智慧广播系统进行全区联网宣传播放,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时,相关部门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对全区进行应急指挥调度,进一步提升应急综合处置能力。

在此基础上,按照“平时惠民,急时应急”的原则,宝峰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运行管理办法,明确由辖区13个村委会宣传专员担任农村智慧广播管理员,围绕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定期向辖区群众做好惠农政策、扶贫信息、科技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普及工作,使农村“大喇叭”有人管、有内容、放得响,为基层舆论宣传和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农村“大喇叭”

结合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及宝峰传统山歌调子,宝峰街道制作并推出系列宣传音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大力宣传、循环播放。今年以来,街道共制作编辑音频20余组,播出100余次,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使智慧广播系统真正运用到位、发挥实效,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活力。

2021年,宝峰街道顺利完成13个村委会36个自然村36套智慧广播系统的安装工作,打通社会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王金平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