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五华区政协主席李劲率队调研辖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2022年04月23日11:36 |
小字号

4月21日,昆明市五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劲率调研组到五华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五华区人民法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五华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情况及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服务体系、阵地建设、资源配备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五华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对关爱中心的建设、功能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解和交流。区人民检察院就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情况、五华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的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扩大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覆盖面,在上级检察院支持下、在区委政法委牵头及各相关单位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五华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建成,取名为五华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关爱中心嵌入社区,功能完善、机制健全,被云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5个示范点之一。

李劲表示,关爱中心的建设融入了许多创新点和亮点,建议继续加强专业化办案、社会化保护的脚步,特别是强化对家庭教育的监督和介入,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李劲指出,希望五华区人民检察院继续发挥检察职能,把五华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的作用落到实处,共同打造“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的综合保护网,铸造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铜墙铁壁。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五华区人民法院,实地参观执行事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诉前委派调解中心、案件材料接转中心等场所,了解五华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五华区人民法院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模式、特色工作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李劲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五华区人民法院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与工作开展情况。五华区人民法院专门组建的家事少年庭,实实在在体现了高调解率、高服判率和低改判率的良好态势,探索了良好的工作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和关爱、家庭和谐以及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劲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把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的高度,充分说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每个家庭都要“依法带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履行相应职责,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保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阮勇、郑宏滨参加调研和座谈。(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阮雪敏)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