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首个干细胞制备质量规范发布

2022年04月2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4月23日电 (刘怡)4月22日下午,云南省干细胞学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细胞制备中心建设规范》和《间充质干细胞制备质量规范》(以下简称两个规范)。这是云南省首次针对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检测及质量控制等领域,发布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规范。

据了解,干细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能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但由于干细胞来源多样、制备工艺复杂,目前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和规范,在干细胞的质控和监管方面较为困难。

会上,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云南省干细胞学会副理事长李天晴介绍,此前云南省缺乏针对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检测及质量控制等具有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指导行业工作的规范及标准。为响应云南省政府提出的“制定统一、标准、规范的技术质量体系”号召,2021年6月,云南省干细胞学会组织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干细胞领域专家、标准工作专家正式成立规范工作组,着手制订相关规范。

据悉,该两项规范的制订综合考虑国内外进展、行业协同、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等因素,借鉴现已发布的国内外相关标准及规范,同时结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对间充质干细胞的材料运输、生产、储存及细胞制备中心的建设、管理等领域制定了专业化的标准。

“两个规范具有鲜明的实用性。”昆明市延安医院副院长周旭表示,两个规范的发布将对云南省干细胞制备、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促进干细胞行业高质量和规范化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