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科研人员在文山、景东发现2个漾濞槭新种群

2022年04月23日08:5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研人员发现2个漾濞槭新种群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在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开展槭属植物野外调查时,发现2个漾濞槭的新种群,并经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陈又生研究员确认。

漾濞槭是陈又生研究员于2003年发表的槭属植物新种,种群及个体数量稀少,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20个亟待拯救和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在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被列为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漾濞槭此前所有种群仅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漾濞县和云龙县境内发现,全部个体仅746株。此次发现的2个种群均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中,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漾濞槭种群最大,约80余株,胸径最大者达133厘米,伴生有野核桃、水青冈、水青树、房县槭、云南金钱槭、竹类等物种。景东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漾濞槭种群有30株,胸径最大者达48厘米,伴生有白檀、房县槭、扇叶槭、核桃等物种。

据介绍,槭属植物是北温带森林落叶树种的重要基础树种,在园林园艺和城市绿化方面也具有重要价值,种子可提取神经酸。虽然近年来漾濞槭屡有发现,但其个体总数仍然不足1000株。新发现漾濞槭种群位于滇东南,表明漾濞槭的适生范围比较广,这对研究物种的生态适应性、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下环境变化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季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