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老干部工作

2022年04月13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之考虑老同志的身体和安全因素,昆明市晋宁区委老干部局较大幅度地减少了集中学习活动的次数和规模。目前,晋宁区共有离退休干部421人,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思想稳定、学习同步,晋宁区委老干部局必须在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另辟蹊径,结合晋宁实际研究出三个“三分之一”举措。

“三分之一”确保学习常态化

根据行业和单位性质类别,将全区离退休干部分为15个学习小组,再根据每个学习小组人员的数量和年龄结构,把15个学习小组融合成3个大组,每个大组按照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的频率组织集中学习。相较于之前一年全体集中4次的常规,全年共集中学习、开展活动6次,确保每次活动都有三分之一的离退休干部参与集中学习。这样,既不超出疫情防控聚集要求,也搭建了平台,让离退休干部及时学习掌握了各类政策规定,以及晋宁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晋宁区委老干部局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做细做实联系学习组的工作,在不能集中学习的时候深入学习组指导学习开展,同时,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

“三分之一”确保服务精准化

把421名离退休干部分成不同的三个群体类别,进行精准服务。

把占三分之一的新近退休的人员归并为一类。这类人员从岗位上退下来不久,年富力强、身体条件较好,在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相对灵活,着重关注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后思想和精神的调整。

把占三分之一的高龄、长期生病不能出门的离退休人员归并为一类,把上门走访重点放在他们身上。充分发挥助老员的纽带作用,根据老同志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安排助老员工作,做到“五必访”,送服务、送学习上门。

把占三分之一的实职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岗位退休的人员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归为一类。这类人员思想新、点子多、人脉广、懂技术,着重引导他们在乡村振兴、滇池治理、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发挥余热。

“三分之一”确保管理经常化

离退休干部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老干部工作必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搭建平台,这样既可以稳定最基层的家庭,又可以为单位、社会贡献力量。

在不能集中学习的时间,充分利用老干群、学习组群、朋友圈等及时发布中央省市老干部工作动态、离退休干部网专题学习内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动态等,让占三分之一的能够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及时学习,在口口相传中确保老干部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离退休人员。

经过近三个月的实践,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收到一定的效果。“要让老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减量不减质,还需要老干部工作者不断努力,创新出更多更细更实的工作方法。”晋宁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丽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