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麻栗坡

文山麻栗坡:网上祭英烈 献花寄哀思

2022年04月07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代亲祭扫”活动。
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代亲祭扫”活动。

清明节期间,为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保障“网上祭英烈”活动广泛开展,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了“网上祭英烈”入口。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干部职工、群众和各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参与网上祭英烈,献花寄语。截至4月6日,麻栗坡烈士陵园网上祭扫平台访问量达162.6万人次,开展网上祭扫活动1.2万场次,10.3万人次参与献花。

为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降低感染风险,麻栗坡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缅怀追思英烈活动。为减少人群集聚,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代亲祭扫服务活动,为不能亲自到烈士陵园祭扫的烈士家属开展代亲祭扫,安排志愿者为全县4个烈士陵园1084位烈士扫墓、清除杂草、敬献花圈、菊花、水果等,以此致敬英雄。为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麻栗坡县教育体育局在全县各中小学利用各班级家长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于4月1日至6日期间,参与网上祭英烈,文明过清明。麻栗坡县各边境派出所组织开展“缅怀英烈祭忠魂 抚今追昔思奋进”活动,猛硐边境派出所、董占边境检查站、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纷纷组织民辅警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之余,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开展网上祭奠,学习先烈优秀事迹,传承烈士遗志;广大公安干警积极参与,通过网页专栏、小程序,学习公安英烈的英雄事迹,以献花点烛、寄语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公安英烈的敬仰和哀思之情。

清明期间,麻栗坡县还借助县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锦绣边关”全覆盖开展“清明祭”宣传。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网上祭扫、学习英烈事迹、讲述红色故事、倡导文明祭扫宣传等活动,在全县掀起缅怀英烈、崇尚英烈热潮。(姜丽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