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春茶新上市 交易热起来

——普洱国际茶城春茶交易见闻

2022年03月28日14:31 |
小字号

连日来,随着春茶陆续采摘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汇聚茶城,市场交易逐渐火热起来。

普洱国际茶城是普洱规模较大的散茶毛料交易市场。早上7点半,当记者来到散茶交易区,这里已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场地中央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企业投放的广告,道路两旁,袋装或箱装的茶叶一字排开,闻到的是沁人心脾的茶香,听到的是讨价还价的声音。茶商们在市场里四处走动,寻找中意的茶叶,不时抓上一把,放到自带的茶盘里仔细端详,多家询价后又反复比价。

“怎么挑选茶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甘肃茶商郭维俊告诉记者,他于2月底来到普洱,此后每天都要到普洱国际茶城收购春茶,再发往自家在甘肃的茶叶批发商店,目前已经收购并运发了700多箱茶叶。同为甘肃茶商的张二胜则在市场内租赁了场地,开设了普香茗茶行。“我做茶叶生意10多年了,茶叶的品质看几眼便心中有数。”张二胜表示,茶行每年都会向外地发运上千吨的茶叶。

“走,泡茶去!”来自广州的茶商赵闵生在茶盘四角各放了一把茶叶,今天看中了四款茶叶,便决定现场泡茶,让不同的茶农炒制,一较高下后再做选择。“我选购茶叶,先是望闻问,最后再泡一下,泡开后观颜色、看形状、品口感。”赵闵生有一套自己的选购办法。

市民周柯是一位资深茶友,今天他来到市场尝鲜。他说,春茶是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茶树经过了漫长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轻啜一口,就能品味到高山林间的山水清甜。

茶商茶客买得不亦乐乎,茶农茶企也卖得满心欢喜。

春茶是茶叶的“黄金贵族”,质量好、价格高,对茶农来说,春茶收入大概能占到全年茶叶收入一半以上。

来自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镇的茶农王新贵早上7点多就带着数百公斤自家采摘制作的茶叶来到普洱国际茶城。他告诉记者,家里的茶叶均价为每公斤70元,目前已经卖出去了10吨左右。“这可是一年生计的大头,价格好了,我们的收入就有保障啦!”王新贵满脸笑意地说。

“卖了卖了,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是呀,剩下的我们全要,这价格你不会吃亏的。”“不行不行,这个价格卖不了,你们再加点……”家住思茅区倚象镇半坡村的茶农李美芬正在和几位茶商讨价还价,最终大家各退一步,以每公斤168元的价格成交。“买过我家茶的老客商都知道,我家是手工灶,每年虽然量不多,但茶叶外形好看,干净没杂质,香气也足,品质挑不出毛病。”李美芬表示,入驻交易市场半个多月以来,她平均每天能够卖出500公斤左右的茶叶。

“现在市场内交易主要以烘青绿茶为主,也有部分晒青毛茶、滇红等,根据茶叶的种类和制作工艺,每公斤的价格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普洱国际茶城运营管理处工作人员梅和冀介绍,茶农大多来自普洱各县(区)和西双版纳、临沧等地,而收购商则来自全国各地,以甘肃、广东、江浙居多。目前,普洱国际茶城拥有300多个固定摊位和200多个临时摊位,春茶日交易量达到500吨以上。“依照往年来看,这样的交易将会持续至4月中下旬。”梅和冀说。(记者 郭春祥 周思雨 文/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