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市罗平县春耕时节种姜忙

2022年03月2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户在种植小黄姜。
农户在种植小黄姜。

春分过后,天气晴朗,气温稳步上升,正是生姜种植的最佳时节。近期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田间地头掀起了种姜热潮。

在腊山街道以土村小黄姜种植试验田里,罗平县生姜技术推广站站长葛丽清正在指导姜农采用开沟起垄技术种植小黄姜。据葛丽清介绍,经过去年种植测产数据显示,采用改进后的种植技术,每亩能增产50—1000公斤,而且还能有效阻断病虫害传播。

“罗平县小黄姜生长周期一般为8—9个月,建议农户休耕轮作,在清明节前后就快速播种,最大限度延长生长周期,提高生姜产量。”葛丽清说,他们将全力推广改进后的种植技术,并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姜农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提高小黄姜产量和质量,最终实现助农增收目标。

罗平县银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英是小黄姜种植大户,趁着小黄姜种植最佳时节,她组织了10多个工人正在地里忙碌着。在栽种现场,栽种人员分为数组,在田地里忙着开沟起垄、翻地、入种、施肥、盖土,各项工序有条不紊进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生姜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我们采用了开沟起垄种植技术,大大提升了小黄姜产量。”陈英介绍,从2017年以来,她们合作社每年都种植小黄姜40亩左右,小黄姜从开始的亩产2吨到去年能达到亩产5吨左右。今年,她计划种植70余亩,预计产量能达到300多吨。

罗平县地处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气候温和湿润、雨水调匀、土壤沙质,有着小黄姜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小黄姜产业已经成为罗平县最具影响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特别是在改进开沟起垄种植技术后,罗平小黄姜产量逐年提高。据悉,2021年,全县种植小黄姜20余万亩,实现总产约47万吨,实现总产值约14亿元,罗平县也被列为“一县一业”小黄姜产业特色县。(陈昌义、侯映、唐曙光 文/图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