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罗平全力做好雪后农业生产工作

2022年02月25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曲靖市罗平县普降大雪,罗平县万亩金黄的油菜花枝头压满白雪,强降雪导致油菜大面积倒伏。毛虹摄
2月22日,罗平县普降大雪,罗平县万亩金黄的油菜花枝头压满白雪,降雪导致油菜大面积倒伏。毛虹 摄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月22日凌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境内大幅度降温,并迎来大雪天气,造成全县45万亩油菜不同程度倒伏受灾,对油菜生长和产量有一定影响。

油菜花被称为“罗平名片”,当前,正是春耕备耕及夏粮中耕管理的重要农时,一场大雪导致境内部分正处盛花期的油菜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罗平县启动应急方案,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查灾情、查墒情、查病情,进行救灾指导,全力做好雪后农业生产工作。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加强分类指导,早部署、早防范,有效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指导,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块分析研判灾情,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网络等方式,及时加大对近期低温天气的发生趋势情况和应对措施的宣传力度,开展现场指导、答疑,组织发动群众做好强低温天气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各项物资准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灾情收集上报工作。

在板桥镇县级核心样板油菜地里,罗平县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正在忙着查看雪后灾情。“当前,部分处于盛花期的地块,受雪灾的影响,倒伏严重,油菜植株容易感染菌核病,对油菜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油菜的自我恢复能力比较强,再加上现在的雨水调匀,各方面的条件也有利于油菜的后续生长。”罗平县种子管理站推广研究员李庆刚在现场介绍。

油菜作为罗平百姓的重要经济作物,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罗平县上下全力抓好小春作物灾后补救,因地制宜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还对马铃薯、豆类、麦类、蔬菜等作具体的防灾工作指导,切实加强低温寒潮防御工作。

近年来,罗平县夏收作物以油菜为主,油菜花不仅提升了罗平的知名度,也让群众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虽然今年受雪灾影响,但通过各种补救措施落实,今年油菜依然有望丰收。(李忠桥、张正举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