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龙陵新闻

奏响春耕“交响曲”   

2022年02月22日11: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的农耕已经开始了。田间地头,一派春忙,挥舞着锄头除草的,赶着牛车犁地的,驾驶农机耕田的,提着篮子播种的……刚过完年,勤劳的平达人民就闲不住了,忙碌在田野间,或疏通沟渠,为泄水排涝做准备;或填补田垄间蝼蚁蛇蟮的洞穴,为的是迎接开春第一拨哗哗的渠水。 

     

奏响春耕“交响曲”。

机器翻整土地的轰鸣声,响彻田野,拖拉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催生蓬勃与希望。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着,一犁一锄,唤醒每一寸土地,迎接阳光、空气、水,一切就绪,等待梦想的种子。扶着爬犁的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身后的黄土,陇起一行行春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这个最好的季节,最懂它的是种地人。   

安庆村的层层梯田,被大片大片的香料烟铺上了厚绒般的绿地毯,淡粉色的烟花点缀其间,春风荡来淡淡的花香,让人不由深深沉浸在对丰收景象的向往中。烟农们穿梭在“绿海”中,忙着采摘烟叶,绿油油的烟叶经过精心调制后就变成了金灿灿的“致富叶”。烟农们把汗水洒在土地里,把喘息播在种子里,把对丰收的期盼根植在希望的田野里。     

奏响春耕“交响曲” 。

章赛村的田野间,墨绿一片,漫山遍野的甘蔗林,长势喜人,空气里都弥漫着浓郁清甜的味道。狭长的叶子层层叠叠挨挨挤挤,把甘蔗裹得严严实实,让人心生好奇,那里面装的是什么琼浆玉液?甘蔗种植户在田里忙碌着,他们挥舞着手中的镰刀,动作麻利地收割着一年的劳动成果。甘蔗里贮满了幸福生活的源泉,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一条“甘甜”的致富路。

奏响春耕“交响曲” 。

春耕,是平达大地上最深情的农事。平达人用心守护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年复一年传承着千年的农耕文明,晨起暮归、栉风沐雨,祖祖辈辈披着夕阳染红的霞光,守望一片片生命的翠绿。一年之计在于春,勤劳朴实的农民用双手编织着春耕的美好画卷,田畴沃野,机声轰鸣,奏响春天奋进的华章。(王晓曈、王佳凤 文/图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