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一场特殊的党建工作考试

——曲靖市罗平县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侧记

2022年01月1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罗平县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罗平县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按照县委的要求,我将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1月17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开展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职。

“你们党工委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红色物业’推进较慢,老旧小区、商住小区、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低,街道党建作用发挥不充分。”“你们在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有差距,党员带头的意识不清,卫生整治缺乏长效机制,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依然处于粗放管理阶段。”“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深度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思路办法不多,载体方式单一,缺乏机关党建品牌化创建思路”……

走进考场,气氛严肃紧张,每位“考生”精心准备,务必在6分钟内完成答题,答题内容不仅涉及晒成绩,也要“亮伤疤”。有的坦承:“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科学,压力传导不到位,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干部教育管理不够扎实。”有的检讨:“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轻党建的思想,缺乏搞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投入精力还不够充足。”也有的自我剖析:“党建工作教育方式单一,督查落实党建责任不够,党员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在入脑入心上有差距,少数干部纪律意识还有待提高。”

为避免述职活动走过场,防止述职报告“掺水分”,确保给“考生”把准脉,罗平县委深入研究,多方“取经”,制定述职评议方案,明确述职内容。参考人员主要汇报一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下步工作打算等方面。采取会前调研、听取述职报告、现场点评、提出意见建议、表态发言等方式,全面了解报告人的履职情况,同时做好材料的审核把关,为评议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实事求是履行职责,真正体现述职评议的民主性和客观公正性。

在这场特殊的考试现场,面对由县委常委组成的“考官”, 20名“考生”按照方案“答题”。“考官”们认真听取了各位“考生”作述职报告,参加评议人员进行了提问或提出意见建议,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对他们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实事求是地“打分”、公正“判卷”。

据悉,开展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全面盘点,充分展示了各党组织抓基层党建的素质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既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又查找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思路及整改方向和措施。同时做好“考后”跟踪。根据测评结果,结合年度基层党建考核情况,提出综合评价意见,认真做好问题反馈,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2021年,该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6312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4个,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2个、市级6个。(李忠桥 文/图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