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香格里拉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推动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16日12:20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2022年,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将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分领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努力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根据部署,香格里拉市农村党建重点在党组织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在党组织设置上常态化抓摸排、抓巩固、抓覆盖,探索实施“一个村民小组一个支部”,巩固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加大党的组织覆盖、提升组织力。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标准,提高党员质量,加大对党员的针对性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实施“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机制,巩固拓展党建促脱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成果,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用3至5年时间,实现每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

城市党建重点在推动城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

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素发展新兴领域党建,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快递物流、互联网行业等新兴领域探索建立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推动维稳网、防疫网、党建网“三网合一”。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方法,利用智慧化手段,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实现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

机关党建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以争创“政治过硬、堡垒坚强、信念坚定、风清气正、平安和谐”五个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落实“五个第一”机制为抓手,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和机关业务工作开展。

国企党建重点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国有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管,盯住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盯住突出问题,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两新”党建重点在抓好“两个覆盖”上下功夫。

常态化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组织,加大党的组织覆盖。突出抓好民营企业、各类园区等非公企业,以及律师、会计师等社会组织党建,抓好群团组织建设力度,延伸党组织的手臂,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两新”党组织逐步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党建重点在实现“双促进”上下功夫。

深入实施学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积极推动党建与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公立医院,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强党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推动医德医风建设工作。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