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7.34%

2022年01月15日08:4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7.34%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科协积极构建品牌、平台、机制、队伍、阵地“五位一体”的科普服务体系,为云南省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在云南省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末,云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7.34%,较“十二五”提高了4.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前列。

2021年,省科协着力打造科普工作品牌,组织及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百名科技专家下乡等示范性、群众性科普活动;推进科普示范基地、学校、社区和“科普小镇”“科技小院”等创建工作,评选命名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学校、社区、农技协各50个,创建43个“科普小镇”,建成5个“科技小院”,进一步增强基层公共科普资源供给。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全省新建实体科技馆5家,并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年参观人数达100万人次以上;流动科技馆完成44个县(市、区)巡展活动,受益群众80万人次以上。开展精准化科普工作,以“多屏多微多端”的方式,加快“科普中国”这一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科学传播品牌和科普资源库在云南省落地应用,有效解决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各级学会,动员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发挥了科技、科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2021年,省科协还持续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科技志愿者前往云南省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应急科普、科学防治等工作。

就做好2022年科普工作,省科协提出,要认真落实《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科普工作品牌建设,聚焦基层和基础,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其中,针对云南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短板在农村、难点在农民的现状,将重点实施“百万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激发农村群众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季征 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