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暨州(市)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完成

2022年01月15日08:4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暨州(市)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完成

日前,云南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暨州(市)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月10日至14日,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分别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巡察指导督导组分别向各州(市)反馈了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情况。

会前,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收了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及专项巡视反馈材料;各州(市)党委书记签收了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材料。反馈会上,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巡察指导督导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专项检查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反馈会上作表态讲话。

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和涉粮职能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政府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粮食应急保供能力,粮食流通市场平稳有序。

专项巡视巡察、专项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差距大,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学习领会不深入,推动落实不到位;有的贯彻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执行政策有偏差,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有的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有差距,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有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部分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混乱;有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靠粮吃粮”问题突出;有的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问题整改不彻底。

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还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通过边巡边移、推动立案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

反馈强调,整改落实的行动和效果是考验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直接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立场、品质、能力、意志。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一往无前、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改起,自觉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用好用足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成果,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根治顽瘴痼疾,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和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有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和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把反馈作为严格的政治要求、严肃的政治交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整改成效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云巡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