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1%希望,100%努力!

——记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抢救危重气漏综合征新生儿

2022年01月06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医务人员精心治疗。
医务人员精心治疗。

一个严冬的早晨,一切像往常一样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虽天气寒冷,却阻挡不了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工作的热情。医生仔细查看新生儿宝宝的病情、认真记录、耐心向家属介绍病情,时不时展示新生儿宝宝的视频和照片,借此解除家属的担忧和顾虑。护士把每个新生儿宝宝当成自己的亲人,为宝宝洗澡、抚触,不时还拿出手机播放音乐,让宝宝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治疗。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抢救室的平静。“我们产科的一位孕产妇,胎监不良,情况危急,要紧急剖宫产,请你们新生儿科医师陪娩。”值班医生放下电话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手术室,做好预热温箱、呼吸机、复苏囊、急救药品等必要的医疗救治准备,并随时处于临战状态……由于出生时新生儿皮肤被羊水粪染,全身青紫明显,肌张力差,呼吸、心跳微弱,无哭声,病情极危重。医务人员立即予清理气道、保暖、刺激呼吸、胸外按压、球囊加压给氧等抢救处理后,患儿仍然有呼吸困难、呻吟,氧饱和度低等危急症状。医生当机立断,需马上进行气管插管等抢救,经过各种抢救治疗后新生儿呼吸仍然困难。

由于床旁条件限制,不能做床旁胸片检查,同时患儿是气管插管,到影像中心检查的风险极大……面对患儿病情危重,分秒都不能耽误。医护人员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充分评估好风险,完善出现危急情况时的应对措施和准备工作,把风险尽量降低。“为了病人,承担一定的风险也是应该的,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携带氧气袋,在复苏囊加压下完善胸部CT,明确病情才好进行下一步治疗。”面对患儿极危重病情,科室主任海斌沉着冷静,认真讨论、仔细分析,评估病情后坚定地说道。

急诊CT提示新生儿左侧肺气漏,左肺压缩约60%;双肺弥漫性实变、渗出。“马上请脑胸外科医师会诊并行胸腔闭式引流。”主管医生王谦查看片子后急切地说。在脑胸外科龚鑫医师的“胸腔闭式引流”操作下,从胸腔内抽出50ml空气后,宝宝呼吸困难明显缓解,青紫改善,氧饱和度上升,医务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像这样严重的“新生儿气漏综合征”,罗平县人民医院近年来遇到不少,每次都是在脑胸外科的协助下抢救成功。

宝宝插了各种管道,一点一点地与病魔斗争,每一刻都揪着医护人员的心。“遇到这种病人时,总感觉时间过得好快,病情随时在变化,呼吸机参数要守着调,在宝宝边上一站可能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值班的伏医生回忆着。经过胸腔闭式引流、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18天的治疗和精心护理,该名新生儿康复出院,后期随访情况良好。

“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都会付出100%的努力。”这是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为了每一个新生儿的健康,他们一直在努力。(李忠桥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