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全力做好電力保供——

守護萬家燈火 寫好溫暖答卷

2023年12月18日1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海子山光伏送出項目。 胡家方 攝

  開展帶電立杆作業。 張濤 攝

  安裝模擬導線為融冰工作掌握第一手數據。 闞永志 攝

  檢修作業前檢查工器具。 阮鬆萍 攝

  開展安全用電檢查。 浦昭 攝

  今年以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堅決扛牢電力保供這一重大政治責任,局黨委團結帶領廣大干部員工,圍繞電網這一核心,項目、運維、系統、服務、應急、保障等多要素密切配合,全力守護萬家燈火,向人民群眾交好“溫暖”答卷,助力曲靖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強網架為主 打好配網突出問題攻堅戰

  8月,110千伏石岩輸變電工程順利投產。滿足了9對煤礦的雙電源用電需求,對富源縣煤礦主產區煤礦雙電源改造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切實提升了富源老廠、十八連山片區的電力供應能力。

  9月,110千伏石岩輸變電工程投產。該工程極大優化了宣威市東北部片區35千伏和10千伏電網結構,進一步滿足了宣威市負荷增長和煤炭雙電源的供電需要。

  11月,220千伏中寨輸變電工程投產。成為師宗、羅平地區的一個重要電力樞紐,進一步強化當地電網網架結構,提升了供電可靠性。

  12月,曲靖供電局承建的大波工程將迎來投產高峰:500千伏龍海變電站擴建工程、220千伏浦山輸變電工程、220千伏同樂變電站擴建工程、35千伏白馬田輸變電工程等將陸續投產。

  “十四五”以來,曲靖供電局攻堅克難,將新能源接網、煤炭雙電源改造、打好配網突出問題三年攻堅戰與切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用電緊密結合,近3年,曲靖電網投資規模急劇增加,僅基建投資已安排33.1億元。

  今年上半年,35千伏烏蒙輸變電工程建成投產,會澤供電局迤車供電所所長劉銳是最開心的人之一。迤車供電所管轄體量較大,負責總長近600公裡的12條10千伏線路、526個台區的運行維護和3.8萬戶用戶的優質服務工作。12條線路中,梨園線、紙廠線、中寨線因線路較長、供電范圍廣,極易出問題,它們就像3個調皮的孩子,讓全所36名員工操碎了心。

  工程投產后,困擾當地百姓和供電所員工的問題被一一解決,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等各項指標得到大幅提升。“有了網架的支撐,我有信心把迤車的供電服務工作干得更好。”劉銳說。

  融除冰為輔 著力提升電網抗冰能力

  曲靖供電局按強網架為主、融除冰為輔的原則,通過安排主網設備本體加固、融冰設備布點優化、覆冰監測設備安裝生產項目,著力提升抗冰能力。

  曲靖供電局成立以總經理為組長的防冰抗冰領導小組,研究部署防冰抗冰工作重大事項,負責應急響應期間防冰抗冰工作的組織、指揮和協調。依托各專業管理部門成立電網安全工作組、設備安全工作組、安全與應急工作組、供電保障及服務工作組等6個專業工作組,提高電網系統運行與規劃、建設、運行、營銷、物資等各專業部門的協同工作效率。

  應急隊伍方面,曲靖供電局組建29支2235人的內部和外部應急隊伍,在突發事件情況下24小時處於待命狀態。

  應急物資方面,曲靖供電局已儲備好變壓器、電纜、電杆、中低壓導線等常用物資,確保第一時間應急物資能快速送達抗冰搶修現場。為確保應急狀態下應急裝備拿得出、頂得上,還重點對10千伏應急發電車、應急充電方艙、自裝卸式發電機等進行補充購置。截至目前,該局共配置應急發電車、應急發電機、大型勘災無人機、熱源除冰裝置等各項防冰應急裝備共543台。

  冬季來臨,冷空氣活動頻繁。結合今年冰區分布圖、歷史冰災等情況,曲靖供電局對所轄線路及變電站覆冰嚴重程度進行排序,已完成227條易覆冰線路中重冰區劃分、2297個人工觀冰點設置及融冰“一線一策”修編,並消除降級218處重冰區輸電線路通道隱患、消除985處配網覆冰區段通道隱患。

  重點實施500千伏銅昆甲線、110千伏耿大鑫線等17個線路本體加固及500千伏曲靖變、220千伏耿屯變等7座變電站共10組融冰隔離開關加裝。針對配電網抵御自然災害能力不足,堅持精准投入、重點改造,重點對10千伏石灰窯線、10千伏下河線、10千伏建文線、10千伏豁嘎線等23條處於重冰區的高故障線路進行加固改造。

  截至目前,曲靖供電局年度投資約9036萬元的52項防冰抗冰項目已完成44項,剩余項目將於12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該局配置的7套融冰裝置、230組融冰隔離開關、328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均已完成預試檢修及消缺工作,可對227條1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10條220千伏及以上地線開展直流融冰。

  零距離服務 保障過好“亮堂堂”的春節

  為全力保障2024年春節及寒潮期間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有效保障民生用電,按照雲南電網公司2024年春節及寒潮期間民生用電保障方案,曲靖供電局結合歷年春節歷史負荷數據、基建生產項目實施進度、極端天氣、返鄉人群的提前摸排預測等信息,開展了2024年春節及寒潮期間負荷預測及供電能力分析,精准預測負荷,輸出2024年春節及寒潮期間重過載台區管控措施清單進行重點管控。

  密織供電服務網格。目前,曲靖供電局已組建供電服務網格908個,配置網格經理1216名,覆蓋曲靖91個鄉鎮、46個街道所有村委會。建立服務微信群1423個,張貼三級服務熱線聯系卡224萬張。還通過行政村負責人朋友圈、客戶經理微信群宣傳、鄉村大喇叭輪播等途徑,多渠道、多方式、高頻次向用戶宣傳安全和科學用電知識以及供電服務受理渠道,便於用戶就近、就便、就熟反映用電業務問題,同時,供電所也能迅速開展服務響應。

  為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用戶訴求服務工作,曲靖供電局在此前已與9家縣(區)供電局設置9個總經理熱線坐席的基礎上,今年又在上述單位選取了100名熟悉營銷業務的精兵強將配合雲南電力客戶服務中心開展95598話務應急情況下的分流工作,快速受理用戶訴求。

  不久前,曲靖供電局已組織9家縣(區)供電局大力開展用電檢查,對化工、煤礦企業的供電設備和配電線路的安全隱患整改進行重點督辦,形成用電檢查整改清單,積極報備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督促治理。應急服務物資方面,各單位已提前在部分村委會配置“電小二”、應急發電機等設備,採取有效措施打好保電主動仗,助力百姓溫暖過冬。(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