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五華這個學校26年讓近4000名女孩"重獲新生"

2023年12月08日09:04 |
小字號

1997年,在全國婦聯發起的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春蕾計劃”倡導下,從培養雲南邊疆民族貧困地區女性人才的實際需要出發,昆明市女子中學開創了“雲南省春蕾高中班”,而后幾年分別創辦了“昆明市春蕾高中班”和“五華區春蕾高中班”。

圖片

近一個世紀以來,昆女中為祖國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優秀婦女人才,其中有雲南省第一位女性共產黨員吳澄烈士、雲南省第一位女性白族共產黨員趙琴仙、“滇中丹娘”席淑筠烈士等﹔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者卓琳、徐克、王潤裳同志﹔有第26屆世乒賽女單冠軍邱鐘惠等。

圖片

“昆女中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和發展作出過自己應有的貢獻,不僅開啟了雲南省女子教育的先河,而且發展成為雲南省乃至全國重視女性教育歷史最長、創辦春蕾教育時間最早、發展女生特色教學效益最好的百年名校之一。”昆女中副校長歐陽珊說。

春蕾高中班的生源,以雲南省所有貧困縣、少數民族地區農村戶口女童為主,並輻射到全省城鎮下崗、低保家庭和貧困、傷殘人員家庭的子女,涵蓋了雲南省26個民族。目前,春蕾高中班已招生26屆,覆蓋了雲南省16個州、市,120多個縣、區,現已經有近4000名春蕾生從昆女中畢業。

圖片

“學校根據學生性別和春蕾生特質因材施教,我們在開足開齊國家課程之外,也特制了很多女子成才課程。”歐陽珊說,為促進春蕾生的全面發展,學校還積極開辦音樂、舞蹈、繪畫、運動、科技等多個領域的特色選修課及特色活動,如“花蕾合唱團”“女子國旗隊”“女子禮儀隊”“女子足球隊”“女中舞蹈隊”“新蕾文學社”“花樣跳繩”“機器人創新實驗室”“女中之聲電視台”“書法社”“篆刻社”“剪紙”“中國結”等,充分挖掘學生潛力,深刻體現“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教育初心與未來方向。

“這些特色的課程讓我們豐富了課余生活,也讓我們學習到了更多的技能。”一位春蕾高中班的學生笑著說, “在春蕾班,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氛圍,老師也給予了我們如家人般的培育與教誨。”

圖片

據介紹,昆女中高考質量連年位居全市同類學校前列,2014至2020年創造連續七年春蕾生高考突破600分輝煌。學校現有省市區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教壇新秀及“春城名師”“昆明市名班主任”等共60余名。“在對 ‘春蕾生’的培育中,教師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歐陽珊說。

“如果沒有女中、如果沒有‘春蕾’,可能很多孩子在初中畢業的時候,就會過早的嫁人生娃、外出打工或輟學在家,而因為有了‘春蕾’,這些孩子可以通過學習找到實現人生價值的另外一條路。”歐陽珊說,通過各級婦聯的協助,並經過跋涉查訪,二十多年來,雲嶺高原的每一個山鄉僻野,都送去過“春蕾”的關愛。

圖片

“通過我們的政策,希望能讓更多的女孩能夠有機會去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五華區婦聯副主席余美榮說。近年來,五華區婦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為春蕾基金會、春蕾生捐款捐物,除了資金支持外,還注重受助學生的心理關愛和家庭教育指導,以及課外文化藝術培訓輔導等,助力春蕾生健康快樂成長。

“‘春蕾’的培養目標,就是把女性培養成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女性。”歐陽珊說,在各級黨委政府、學校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支持下,無數“春蕾女孩”接續成長為“春蕾計劃”的參與者、“春蕾火種”的傳遞者、“春蕾精神”的倡揚者,以無限愛心澆灌新“春蕾”成長。(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淼茹 楊爽 姚鴻杰 李席豐)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