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強化組織"硬保障" 優化營商環境"軟實力"

2023年11月24日16:50 |
小字號

 “清廉彌渡”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暖心行動”工作開展以來,彌渡縣真抓實干,組織部門履職盡責,為全縣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引導各級機關特別是窗口服務部門黨組織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把黨建融入服務營商環境建設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兩新”組織黨建擴面提質,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在產業培育、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建設中擔當作為。全縣有非公企業166家,成立黨組織96家,黨組織覆蓋率達57.83%﹔有社會組織122家,實現黨組織覆蓋的社會組織88家,黨組織覆蓋率達72.13%。把加強社會治理、提升城市品質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大調研,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一線走訪調研、解決問題,將走訪對象覆蓋范圍擴展到各類經營主體,深化助企惠企服務,持續營造重商親商濃厚氛圍。

加強政企溝通,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精准服務企業。聚焦市場主體關切,結合“模范機關”創建,以“領導作表率、機關作示范”為主題,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好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組織開展“新春佳節送溫暖·攜手與共促發展”訪企問需活動、“雙月茶敘”活動、“企業服務日”活動等形式豐富、內容多元的專題服務活動,搭建常態化政企對話平台,著力破解企業在發展方面遇到的困難問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縣31名縣處級領導挂鉤聯系110家企業,定期深入企業走訪調研,為企業提供個性化、精准化、專業化的全過程服務。落實好“一個重點項目、一個工作專班、一位主抓領導”工作機制,召開蘭桂騏、馬幫冷鏈物流、大成醫療、聚酰亞胺等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專題協調會議,幫助企業解決了項目用地、節能審查、項目建設等問題。

鍛造過硬隊伍,著力強化引領發展的人才支撐。把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作為檢驗干部作風能力的“賽馬場”,注重在營商環境一線考察識別干部,選優配強彌渡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產業園區、文旅開發有限公司三家縣屬國有企業領導班子,為進一步加強對縣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作用發揮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針對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政務服務、項目建設等重點職能部門,以“一把手”和分管領導為重點,適時開展干部分析研判,及時掌握干部的現實表現情況,今年以來選用優化營商環境一線干部14人。圍繞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充分借助北京大學、上海奉賢區、大理春沐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大企大院”人才資源優勢,加大在產業發展、項目帶動、決策咨詢、技術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力度,為企業科創成果孵化提供堅實的平台和人才支撐。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市場主體24618戶,其中企業4996戶、個體19024戶、農民專業合作社598戶。(賴曉嫻)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