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宣講實訓結合 筑牢防災減災防線

昆明五華警方深入社區學校企業開展防災減災科普宣教

2023年10月20日17:40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宣傳普及防災減災、自救自護知識,增強廣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識,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沙河派出圍繞“共同打造有韌性的未來”這一主題,深入社區、學校、企業、醫院等重點場所開展防災減災科普宣教,通過加強實戰化培訓演練,提高市民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水平,營造全民參與防災減災以及安全生產的良好氛圍。

在防災減災進學校宣傳活動中,警務實戰教官首先對師生進行了防災減災安全知識宣傳,向師生展示了發生災害時如何進行緊急避險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並現場為師生解答有關防災減災的問題。 

為在災害事件發生時能夠快速、有序、高效地實施避險疏散,警務實戰教官為師生現場講解應急避險、在遇到災害事件時進行自我防衛、利用現場地形地貌進行躲藏與逃生的技能同時,帶領學生開展了青少年體適能訓練,親身示范“側向跑、失衡保護、協同配合、敏捷訓練”等一系列自我防衛技能。

在防災減災進社區活動現場,民警聯合居委會工作人員,召集社區居民進行教育自救互救知識宣講與技能培訓,通過講解案例、現場演示、普及地震發生時的應急准備與避險、災后自救與互救內容等方式,讓群眾詳細了解了地震發生時的自救與互救方法,未雨綢繆、居安思危,此次活動的開展增強了居民預防災害的意識,提高了群眾的自我防范意識。

“先拔掉插銷,再按下壓把,同時站在離火源3至5米的位置......”在防災減災進企業宣傳活動現場,民警向企業員工講解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知識,並開展實訓演練。企業人員密集,用電量大,極易發生火災。電動自行車火災如何預防?滅火器如何使用?……活動圍繞“火災隱患—滅火科普—火場逃生”講解主線,引導現場員工積極參加知識互動,詳細示范滅火器的正確步驟,不斷向企業員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

防災減災是筑牢人民安全的生命線,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五華警方將持續鞏固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成果,繼續將防災減災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等宣傳活動走深走實,擴大宣傳覆蓋面,做到“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筑牢防災減災的安全防線。(曹宇、滿蕾、邢皓然)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