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向綠而行”提升城鄉“生態顏值”

2023年10月16日11:17 |
小字號

近年來,彌渡縣圍繞建設“小河淌水·幸福之城”的目標,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鄉建設,通過系統增綠、全域擴綠、文化潤綠、全民護綠,持續拓展城鄉綠色空間,提升“生態顏值”,用綠色描繪城鄉居民幸福底色。2023年6月,彌渡縣被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列為“綠美城市”省級試點。

系統增綠添“綠量”。彌渡縣在縣城建成區採取規劃建綠、破硬植綠、拆圍透綠、見縫插綠、立體增綠、庭院造綠等方式,著力打造林蔭路、綠廊、綠道,建成鮮花大道4條、植物綠道4條、廣場公園綠地19個、“口袋公園”及街頭綠地游園51個,公園綠地面積達59.19萬平方米﹔完成29家臨街機關單位拆圍透綠,有效增加透綠面積4萬余平方米,並因地制宜打造微景觀,不僅拓展了城市綠美空間、提升綠美品質、補齊功能短板,更拆除了干群之間的“隔牆”。目前,彌渡縣城建成區綠地面積達214.38萬平方米,綠地率達42.04%,綠化覆蓋率達46.24%。

全域擴綠繪“綠圖”。彌渡縣堅持“彌渡壩子是個大景區”的理念,按照“山為骨、路為筋、水為脈、林田湖草為肌體”一體化思路,以毗雄河、果河路“一河一路”為紐帶,一體推進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小河淌水鄉村示范園、壩區田園綜合體及特色旅游村落建設等項目,塑點成線、連線成面,輻射帶動“綠美河湖”“綠美公路”和“綠美鄉村”建設,打造“四十裡綠廊、十裡一繁花”的“大理南部片區最美鄉愁帶”。目前,全縣共建成省級“綠美鄉鎮”1個、“綠美村庄”2個,州級“綠美村庄”75個、“綠美校園”41所、“綠美景區”3個、“綠美園區”1個。

文化潤綠提“綠值”。以“水為體,綠為裳,文為魂”,彌渡縣將小河淌水、彌渡花燈、彌渡民歌、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等文化元素植入“綠美彌渡”建設,讓綠色基底與地域文化交相輝映,精選小河淌水流水形態、月亮意象融入地面鋪裝和植物組團,將本土歌謠樂譜形象融入園林小品設計,精雕細刻“一角一特、一園一色”迷你空間,建成民歌文化主題口袋公園21個﹔將花燈元素融入夜景燈光、園林設計,在青螺公園、順城公園、建寧公園等區域打造別具一格、獨樹一幟的“花燈秀”,讓“小河淌水”濃郁鄉愁更具韻味,一批街角美景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

全民護綠創“綠城”。彌渡縣建立“三級街長+專業網格員”制度,25名縣處級挂鉤領導、99家縣級挂鉤部門和鄉鎮負責人分級擔任街長,1667名干部職工分段分戶包保大小街道和117個社區網格,把精細管理和包保責任落實到每一個點位、每一個人,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建立單位帶頭、干部帶頭、黨員帶頭、群眾參與“三帶頭一參與”機制,發動干部職工、社會團體、廣大群眾以捐款出資、志願服務等方式,多途徑參與“綠美彌渡”建設,全面開展“全民綠化、四旁綠化”“我為家鄉種棵樹”行動,群眾愛綠、增綠、護綠的意識逐步增強。(李慧枝 黃繼文)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