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客戶停電零感知 曲靖首次開展旁路並聯轉供

2023年03月09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利用移動變電站、帶電作業等技術完成了35千伏文興變電站升級改造期間的負荷轉移和保供電工作,並首次使用旁路並聯轉供技術,有效減少了客戶停電時戶數8400時戶,保障221台公共變壓器、15590戶居民在文興變電站改造升級期間不斷電、不停電,用專業技術換來更加可靠的電力保障。

電纜敷設。秦紅湖

電纜敷設。秦紅湖攝

35千伏文興變電站位於宣威市文興鄉,地處烏蒙山東列山系分支,地勢狹長,由於部分施工地點道路條件有限,曲靖供電局帶電作業中心選擇使用絕緣斗臂車與搭建絕緣平台兩種方式開展復雜旁路並聯轉供作業,同時因一條旁路要同時滿足2條10千伏線路的同時供電,帶電作業工作要多方聯動、立體協同。

帶電作業人員對帶電體、接地體進行全方位絕緣遮蔽,旁路設備絕緣檢測合格、導通正常。“帶電作業本身作業風險就比較大,這次作業又涉及2條線路,相對復雜,要更加仔細和謹慎。”帶電作業中心配電三班班長周志武介紹道。為了完成本次工作,帶電作業中心出動了2輛絕緣斗臂車,10米絕緣平台1架,旁路開關2台,旁路柔性電纜300米,3個班組共計20余人配合完成轉供工作。

兩台絕緣斗臂車同時施工。秦紅湖

兩台絕緣斗臂車同時施工。秦紅湖攝

如果不採用帶電作業,變電站的檢修、升級改造等負荷轉移工作都需要停電,或等待項目完成后再恢復送電。為了減小項目對居民和企業的生產生活的影響,曲靖供電局在前期工作中認真審查施工方案,進行安全評估,制定應急預案。在作業期間,專業技術人員對電纜敷設、設備調試,再到最后的搭頭成功轉供,進行全程的跟蹤負責,保証不留死角、不留隱患,確保轉供工作萬無一失。

下一步,曲靖供電局將繼續探索帶電作業新技術、新思路,堅持“能帶不停”的原則,最大程度地減少用戶停電感知,全力以赴保障轄區內客戶用電需求,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電力保障。(秦紅湖、吳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