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

可靠電力為“花籃子”“果籃子”添動力

2023年02月1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月,春暖花開。位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尋達村的鮮切花種植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工人在花海中來回穿梭,將一枝枝嬌艷欲滴的玫瑰採摘下來,分級、包裝后按訂單銷售至北上廣地區。

另一頭,古城村的女博士草莓園裡20多個務工人員也忙碌個不停。早上採摘草莓后冷藏,中午運至麒麟區茨營鄉統一打包、裝箱,次日,鮮甜的草莓即抵達在各大電商平台下單的全國各地的客戶手中。

一大早,月望供電所羅凝、萬烜南便准備上門服務,對轄區內各個種植基地裡的線路設備進行全面巡視檢查,了解客戶用電需求。同樣的服務,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9個縣(區)供電局的92個供電所都在用心開展。

為助力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除了優質服務,近兩年來,曲靖供電局累計投資10.13億元實施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夯實電網保障用電負荷需求,服務好各地生態農業產業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花開四季枝頭俏。阮鬆萍攝

花開四季枝頭俏。阮鬆萍攝

玫瑰花開出“美麗經濟”

走進市級重點龍頭企業——某園藝科技有限公司,花香扑鼻。一百多畝的溫室大棚裡熱浪翻滾,二十多個品種的高端玫瑰長勢良好,亭亭玉立,各色花枝含苞待放。

“要讓玫瑰花開枝頭俏,電力穩定很關鍵。整個大棚溫度不能低於20攝氏度。”該公司行政助理金菊介紹,這些進口花卉品種四季盛開的“秘密”主要是應用了國際先進水平的精准數字化花卉生產體系,自動控制溫度、光照、肥水等條件,來滿足玫瑰花的生長開花需求。

她說,隻需要在控制室按下按鈕,智能溫室大棚裡的自動噴灌系統就會啟動﹔還可以對溫室大棚增加濕度、補充光照、低溫時開啟水循環加熱管道、天熱時自動打開大棚天窗﹔甚至在自動施肥中,肥料的配方比例也可以一鍵調節。通過溫室大棚的智能化精准調控,花苗生長標准一致,最終花卉的花色整潔,花型均勻,整體質量可控,顏值更高。此外,溫室大棚的智能化系統,還大大節省了人力,該公司僅配備了16名管理人員及少數工人,除了採摘時間,溫室大棚中往往很難見到工作人員的身影,而花卉的產量和數量都可以得到保障。

“電力足,產銷兩旺。”金菊說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中國鮮花消費正經歷從禮儀、婚慶、節慶消費向日常消費的擴展。當前,高端玫瑰市場供不應求,該公司每天鮮切花的訂單約1.5萬枝,夏季產量高的時候訂單量還會翻倍增長。僅此基地年產值就超2000多萬元。“未來兩年,公司在昆明、曲靖等多地運營的面積將達到200萬平方米,年產優質鮮切花6億枝,盆花6000萬盆。”金菊說。

2月10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工作人員到草莓種植基地進行走訪,了解客戶用電需求。(阮鬆萍攝)

2月10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工作人員到草莓種植基地進行走訪,了解客戶用電需求。阮鬆萍攝

壯村富民共享“莓”好未來

春日,走進女博士生態草莓園,二百多畝大棚裡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四五月上市的夏草莓當前正處於休眠期,務工人員忙著幫其修枯枝、除草、施農家肥。冬草莓園裡清甜的香氣迎面而來,隻見一顆顆白裡透紅的草莓點綴在綠葉白花之間,慕名來採摘的游人絡繹不絕。隨手摘一顆草莓放進嘴裡,頓時一股誘人的香味涌遍全身、沁人心脾。

“年產草莓二百多噸,不愁銷路。”草莓種植基地負責人蘭治鋼說,受季節影響,目前冬草莓產量有所下降,但每天仍有六七百公斤能供應給電商平台客戶。好景萬人賞,好果鮮又甜。蘭治鋼說,另外一部分是供來鄉村旅游的游客進行休閑採摘,入園費30元/人,其中白雪公主草莓實地採摘價60元/斤。“價格雖高,但草莓形美味甜、香嫩多汁,游客紛至沓來,去冬今春游客就沒有斷過。”

這周,蘭治鋼更忙了。馬龍區人社局請來專業老師免費給他在內的各行業的產業帶頭人上課,教大家如何直播帶貨、剪輯小視頻等。

“除了政府,電力員工也很給力!”蘭治鋼解釋說,從他租地開始,月望供電所就主動上門了解產業發展規劃,免費給他接通了400伏線路,確保種植基地和冷庫等充足用電。此后,不定期開展用電檢查,有需求隨叫隨到。電力供應穩定的背后,是近5年曲靖馬龍供電局在該鄉鎮投資了超1000萬元,增容、新增配變37台,9條10千伏線路實現全聯絡、自動化全覆蓋。

 有了致富產業,村民干勁足,美好生活更有了盼頭。蘭治鋼介紹說,忙季時,每天基地需要五六十個工人幫忙打理,為此村裡要顧家管娃的勞動力大多都在基地務工,每天收入100至150元。村民租出的土地,每年每畝還有千元左右收入。

今年,曲靖供電局將進一步扛牢電力保供責任,全面提升供電可靠性,著力建強電網、抓實運維、優化服務,有力服務鄉村振興,高效完成投資3.3億元的農村電網項目,開展4個產業振興項目幫扶,助推全市鄉村進一步發展、致富、美麗。(阮鬆萍、文虎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