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五華新農人 | 返鄉發展集體經濟的85后——段聶

2022年10月12日14:39 |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五華區農業農村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吸引了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這些人才中包括了一批有別於傳統農民的“新農人”群體,他們具有更加多元化的理念和互聯網思維,是農業農村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成為鄉村振興中的新生力量,“85后”的段聶就是其中一員。

2021年,依靠對家鄉的情懷,為家鄉做一些貢獻,帶領群眾過上更富裕的生活,常年在國外經商的段聶回到家鄉五華區西翥街道大村社區並被選為社區黨委書記。因為從小就離開家鄉,34歲的他剛回來的時候差不多五分之四的村民都不認識他,很多村民都信不過讓這個“小孩”來“當家”。

面對困境,他沒有退縮,將新思維、新理念運用到提振家鄉經濟、提高村民收入上來,帶領社區黨委積極探索發展集體經濟新路徑、新模式。

他們想到了沙朗壩子1200多年的歷史文化、農耕文化和民族文化,再加上現代年輕人的審美,決定種稻和麥。村民一聽更是炸開了鍋,“這裡將近二十年沒見過水稻了,你這是要帶著我們一夜回到解放前!”有村民氣憤地說。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靠著信念和情懷,段聶和社區黨委班子克服重重困難,在今年4月初,開啟共創集體產業之路,通過土地流轉收回近百畝田地啟動“麥和稻田”項目,項目利用田間地頭及田野周邊現有農用房、民房、地埂等空間,引入新型項目運營思維和“現代審美、文藝氣息、民族特色”的核心理念,重建田野風貌,復興“耕讀”傳統,推廣少數民族非遺文化、農耕文化主題的文創產品。經過數月打造,百畝稻田已初具規模,自5月份開業以來,“麥和稻田”營業額最好的時候達到了34萬,平均每個月有20多萬。

段聶介紹,大村社區依托麥和稻田項目已帶動村裡固定就業34個,流動就業70個,村民在家門口即可就業,不僅每月拿工資,年底還能通過集體經濟有所收益。“現在旁村民都經常來問,你們要不要擴大,我的土地交給你們,我們信任你們,信任黨、信任政府,這個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段聶笑著說。

項目收益大村社區會根據集體經濟公司章程,按照集體經濟收益總額的40%進行社區項目再投資,30%對社區集體經濟公司股東4505人進行分配,20%用於社區基礎設施建設,10%用於對社區低保人員、失業人群、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的公益幫扶。

在段聶看來,“麥和稻田”項目是他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一個示范點,他們的目標是通過田園綜合體改變經濟業態,引導周邊農戶或外來人才辦農家樂、開民宿,將轄區的資源整合起來,形成集體經濟集群,最終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帶領群眾過上更富裕的生活。(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武 楊淼茹 昂杰  )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