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深入推動工業和信息化事業高質量發展

“壓艙石”作用顯現 “含新量”加速提升

2022年10月12日07:5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壓艙石”作用顯現 “含新量”加速提升

“全部工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3557.4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6555.76億元,連續突破3個千億大關,全國排名從20多位上升至第19位,佔GDP比重為24.15%,成為全省經濟的重要支撐……”翻閱10年來雲南工業經濟發展“成績單”,每一個數字都令人振奮。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家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的總體部署,全力推動工業和信息化事業高質量發展,工業“壓艙石”作用顯現,產業“含新量”提升。

工業經濟奮起趕超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工業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經濟總量翻了接近一番,全國排位大幅上升,增長潛力不斷提升。

10年來,雲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平均增速達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9個百分點,其中增速多年居全國前列,位居第一梯隊。今年1至8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3.1%,全國排名第3位,創10年最高增速。

全省工業總量取得跨越式增長,工業效益也不斷提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萬億元大關,從2012年的8942.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4510.6億元。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達到1211億元,較2012年增長1.1倍﹔產值超過百億元的企業有19戶,比2013年增加12戶。

全省加快建設園區載體,累計建成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9個、省級基地33個,以工業為主導的園區營業收入突破2萬億元,營業收入超千億級園區達到5個,其中昆明高新區、經開區突破2000億元。

隨著隆基、魏橋、通威、合盛硅業、德方納米、億緯鋰能、華為、浪潮等知名企業落戶雲南,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全省制造業累計完成投資1.54萬億元,年均增長9.6%。

綠色產業方興未艾

連日來,在曲靖經開區德方納米年產3.3萬噸磷酸鐵鋰項目現場,生產線正滿負荷運轉。2018年德方納米在曲靖的首個項目成功啟動,目前建成、在建以及簽約待建的項目已達10個,累計投資200億元,今年底產能將達到34.5萬噸。

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重點企業營業收入76.1億元,同比增長507.4%。

在寧德時代、德方納米、湖南裕能、億緯鋰能等龍頭企業的引領下,雲南立足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在新能源電池產業這條新賽道上加速培育新優勢。從綠色能源到綠色制造、智能制造,通過圍繞優勢產業鏈加快布局項目,雲南加快建設產業強省,立足比較優勢和絕對優勢,緊盯優勢賽道,不斷鞏固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新興產業,產業發展成效顯著。

2012年以來,隨著溪洛渡、糯扎渡、梨園、阿海、烏東德、白鶴灘等水電項目建成投產,全省電力裝機容量躍上1億千瓦台階,從2012年的4824.82萬千瓦增長至2021年的10634.85萬千瓦。雲南綠色能源裝機佔比超過85%,綠色發電量佔比約90%,清潔能源交易電量佔比97%,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42%以上,4項指標全國領先。全國第四大能源進口通道中緬油氣管道建成投運,中石油1300萬噸/年煉油項目建成投產,“缺油少氣”格局得到徹底改變。同時,雲南大力發展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可再生能源,為全國貢獻了約14%的綠色能源。

立足綠色能源優勢,雲南加快建設中國綠色鋁谷、光伏之都,建成綠色鋁產能538萬噸、單晶硅棒和切片產能均達90GW,雲南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單晶硅光伏材料生產基地。2021年,綠色鋁硅產值突破千億元,成長為新的千億級產業。

圍繞優勢產業鏈加快布局,一大批新興產業項目接續啟動、上量,將為全省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有效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實現“從無到有”,國產計算機相繼下線,生物醫藥產業持續增長,疫苗批簽量位居全國第一,新能源電池產業垂直一體化取得新進展。全省工業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煙草、電力、有色、食品、化工、裝備、信息等產業持續超過千億元,非煙工業佔工業比重從68.4%提升至74.4%,“一煙二電三有色”的產業格局正被重塑優化,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9.4%。

雲南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法依規推動落后產能退出,堅決遏制“兩高”,實施能耗“雙控”,積極推進工業節能,加快推進綠色制造,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培育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67家、綠色工業園區8個、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6家。

數字賦能提速發展

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數字化發展成為推動雲南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

數據中心產業集聚效應初顯,已落地移動、電信、聯通、浪潮、華為、奧飛、藍典等一批大中型數據中心,全省目前在用及規劃在建50個數據中心,機架總數約4.1萬架,算力規模位列全國第18﹔昆明是全國第四個擁有區域性國際通信出入口的城市,昆明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已獲批建設。雲計算、雲存儲等雲服務高質量發展,企業上雲用雲數量突破7萬戶。大數據產業聚焦數據加工和應用能力提升,數據採集、清洗、標注、存儲、應用等環節的產業生態逐步建立。旨在通過行業級數據的匯聚、開放和創新應用,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產業生態培育和數據要素價值釋放的一批行業級大數據中心正加快建設。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5G揚帆雲南行動計劃”的組織開展,5G賦能千行百業深入推進,5G+智能制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創新應用不斷涌現,神火鋁業5G+智慧工廠、普朗銅礦5G+邊緣計算工廠、新興鋼鐵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等一批項目獲國家級表彰,支撐項目企業降本增效,提升綜合競爭力。

隨著大理信創產業園、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產業園(一期)等項目先后建成投產,華為、騰訊、阿裡、中國電子、浪潮、航天科工、中國長城、科大訊飛等一批龍頭企業落地雲南,北方夜視、雲南鍺業等本地企業快速發展。昆明、玉溪、紅河等信息產業核心聚集區快速發展,實現手機、電腦、服務器等智能產品雲南造,全省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080億元,過去5年年均增速達到20%。

在易門大椿樹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的礦山上,司機們每天根據手機裡的指令前往指定地點運輸礦石供應水泥生產。公司通過今年新建的數字化礦山系統,可將含量不同的礦進行搭配,並對司機下達指令到不同的礦山運礦來配比,從而保証每批原料含量均勻。

通過數字化礦山系統的創建,實現從原料進場到出廠的全數字化管理,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達到零排廢。

以加快推進“兩化融合”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為目標,《雲南省工業互聯網“十四五”發展專項規劃》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夯實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強化企業數字化轉型能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術制造業融合發展水平,拓展融合創新應用,培育融合創新生態。持續深化“5G+工業互聯網”專項行動,加快推動5G在工業領域的應用普及。

從智能裝備制造、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到生物醫藥、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等領域,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雲南挖潛數字化,釋放新動能,產業“含新量”帶來高質量發展的“含金量”。(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