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昆明五華西翥繪就糧足業興民富農村新畫卷

2022年10月12日14:33 |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五華區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現如今,金秋時節的五華西翥,呈現出一幅幅糧食足、產業興、村民富的新畫卷。

瓦恭社區:稻穗香裡說豐年

金秋十月,五華區瓦恭社區村邊稻田裡一片金燦燦、沉甸甸的穗子壓彎了稻稈,村民們彎著腰收割成熟的稻谷。

瓦恭的稻田不僅能觀賞,還能養稻花魚。近年來,五華區立足農時農事區域特色,在瓦恭社區通過黨建引領成立了合作社,發展60畝稻魚綜合種養項目,瓦恭的稻魚米和稻花魚都取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証,如今200多畝的稻魚綜合種養每年綜合收入可達200多萬元。

村民張進芝嫻熟地揮動鐮刀,身后留下一行整齊的稻茬。張進芝笑著告訴記者,別看她們種的面積不大,產值可不低,取得有機認証的大米一公斤能賣20多元,價格是以前的幾倍,今年水稻還長的特別好,收成好收入就更多,干起活來都特別開心。

200多畝稻田可以產水稻100多噸,加工成稻米產值可達120萬元,可產魚10噸左右,產值可達50多萬元,衍生的稻田抓魚休閑項目還可產生收益。看到種養殖效果不錯,當地群眾的積極性越來越高,瓦恭的稻魚綜合種養項目正在穩步發展。

轉變農業生產方式,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稻魚種養除了讓種養殖農戶增收,還能拓展稻田抓魚等鄉村休閑項目,有效帶動當地發展。在稻魚種養基礎上,五華區在瓦恭發展種植了40多畝沃柑,50多畝枇杷和20多畝藤椒,打造更多綠色生態農產品品牌,進一步發展好鄉村旅游,跑出發展加速度。

陡普魯社區白泥塘:秋梨香甜話豐收

金秋十月碩果香,在五華區西翥街道陡普魯社區白泥塘村,肉脆汁多的梨早已挂滿樹梢,滿滿的收獲盡顯著秋天的詩情畫意。

海拔2000米的陡普魯白泥塘,年平均氣溫13攝氏度,適合梨樹生長。經過五華區多年的打造,白泥塘小組現有梨園面積1200余畝,主要種植北京梨、黃梨和安寧紅梨等品種。五華區還專門聘請了雲南省農科院研究團隊為白泥塘提供了2年全程技術指導服務,通過專家的“傳、幫、帶”統一了梨園的管理措施,提升了梨的品質和白泥塘千畝梨園的影響力。目前,白泥塘梨的價格由每公斤2—3元穩步提升至每公斤6元,有力地促進45戶梨農增收致富,“千畝梨園”已成為當地特色主導產業,並培育發展起2家以梨樹種植為主的區級示范家庭農場。

在白泥塘千畝梨園內,果農趙有林正在自家梨園裡採摘,他告訴記者,近幾年區裡給的政策好,還給了專業的技術指導,梨的品質和知名度不斷提高,從過去沒太多人買,到現在一年比一年賣得好,他自家種梨規模擴大到了70畝,收入也翻了番。

近年來,隨著五華區不斷挖掘陡普魯社區鄉村特色,以“梨花+梨果+特色旅游”和蔬菜種植的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廣,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

陡坡社區香杆箐:呦呦鹿鳴促發展

坐落在西翥街道陡坡社區香杆箐居民小組的鬆鹿部落在各大社交平台火“出圈”,每天吸引著成百上千的市民和游客來這裡游玩,單天峰值人數達到了6000多人。

昆明黑森林鬆鹿部落鄉村旅游度假區是五華區西翥街道陡坡社區與雲南西游洞旅游開發集團共同申報的國家級“全國森林康養基地建設試點單位”,這裡森林覆蓋率達86%,負氧離子20000個每立方,且距離昆明主城僅需40分鐘車程。

目前,度假區內已建成高110米的紅石岩大瀑布、百畝花山、萬平牧草場等,在這裡和小鹿、羊駝、矮馬等小動物親密接觸,還可露營、野餐、觀瀑布、林間漫步等,能滿足游客休閑觀光和市民溜娃需求,自7月16日試運營以來,圈粉無數。

試營業以來,鬆鹿部落項目每天提供的300余個就業崗位讓香杆箐居民小組的很多村民實現了家門口上班,每年還可從土地租金中獲得收益,實現開源節流、增收致富。

據了解,依托西翥生態優勢,鬆鹿部落項目總投資將達2億元,具體打造森林網紅項目、鄉村民宿開發、森林康養、醫療康養、森林溫泉、萌龐動物樂園、研學、森林博物館、房車露營地、大型文產演藝、戶外夜色游覽、百年古村落、鄉村旅游、林下經濟等。

五華西翥:糧食足、產業興、村民富

近年來,五華區西翥街道按照鄉村振興總體要求,聚焦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條紅色引擎激活力,產業發展強動力,做強一產、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路徑,有效推動了西翥農業提質增效、農村文明進步、農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五華區將緊緊圍繞市委、區委提出的“抓好糧食安全、耕地保護、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要求,以規劃引領明晰定位,以產業興旺帶動農業現代化,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上台階,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推動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武 昂杰 )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