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五華科技產業園:勇當大科創產業發展的開路先鋒

2022年10月12日10:03 |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昆明市五華區扎實有效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產業升級穩步推進,活力優勢充分彰顯,開放水平逐步提高,城鄉融合加快發展,發展成果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持續增進,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2008年8月,五華科技產業園成立。過往十年,園區找准產業賽道,加快建設產業集聚高地,不斷突破創新發展方向,為五華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高品質核心區建設沖鋒開路。

作為雲南省政府批准的省級重點工業園區之一,園內目前已入駐高新技術企業122家。“十三五”期間,主營業務收入保持在千億元以上, 在全省69個國家級、省級開發區中位列第三。

“經濟建設主戰場、產業發展主力軍!”這是五華區委、區政府賦予園區的使命。

園區聚焦“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科教創新先行區、現代服務業引領區”建設,圍繞“一主兩輔”產業定位,積極構建“3+6”現代產業體系,逐步打造和建設西北新城、金鼎園區、廠口產業園區、紅雲片區、西北片區、荷葉山片區、園西片區、紅雲片區等多個特色分明,各司其職的集聚區。

九機科技等一批重點創新型企業入駐金鼎科技園區﹔科大訊飛等一批人工智能、區塊鏈、研發設計企業落地西北片區﹔友脈科技等產業數字化類企業及昆明卷煙工商物流一體化建設項目扎根紅雲片區……十年來,園區堅持項目為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產業科創與科創產業雙向發力,不斷擴大“朋友圈”,產業集群效應加速顯現。

產業發展,離不開空間支持。由產向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的蝶變不僅驅動著城市空間價值的提升,更為產業、城市、居民三者協調發展提供重要載體。十余年間,五華區西北新城按照產城融合發展思路,持續補齊發展短板,加強基礎產業引育,交通路網、教育醫療等配套不斷完善,城市品質不斷提升,融出了一片宜居宜業的幸福新天地。

王富強是五華科技產業園管委會投資促進部負責人,到園區工作的幾年間,他親眼看到西北新城從城郊接合部發展成五華的城市副中心﹔金鼎園西片區產業“騰籠換鳥”,從生產制造型園區轉變為科技文化融合、廣告創意、數字文旅類產業園區﹔廠口產業園從一片荒蕪之地到今天已經建成12萬㎡標准廠房、引入德和智能制造工廠、三迤酒業等企業......“園區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也備受鼓舞,對未來充滿信心!”王富強說道。

“十四五”期間,園區將按照《雲南省產業強省三年行動(2022-2024)》《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相關要求,按照雲南產業強省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五華數字經濟產業園,打造數字經濟孵化區、數字產業承載區、數字產業化聚集區、產業數字化應用區,重點招引數字經濟相關企業,實現數字經濟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力爭實現數字經濟產業主營業務收入600億元。( 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武 阮雪敏 昂杰)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