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曲靖:電力助力鄉村經濟蒸蒸日上

2022年05月30日14: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這把年紀還能找到這樣的活計,早些年間做夢都不敢想。”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下中和村,村民顧秀英說道。

51歲的顧秀英是土生土長的中和村人,她所指的“活計”,就是在下中和的蔬菜種植基地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除草、栽苗,每天工作8小時,日薪近100元。

“活計沒有在家干農活累,收入卻比干農活來得快,來得高。”顧秀英說,在家種地,辛辛苦苦一年下來,一畝玉米隻有1200元左右的毛收入,除去成本,所剩不多。“關鍵是離家近,走路隻要20分鐘左右,不僅能掙到錢,還能照顧家裡。”

舒品昌的牛羊成群。杜明彥攝

田加坤是雇佣顧秀英的老板,他在下中和村承包了120畝土地,種植各類蔬菜,產品發到位於昆明市嵩明縣的冷庫后,銷往全國各地。在他的蔬菜種植基地,像顧秀英這樣的婦女有七八人。

“我們種植蔬菜,不僅需要電力,而且需要優質充足的電力。”田加坤介紹說,他的蔬菜種植基地內,全部安裝了噴灌系統,除了蔬菜定期澆灌得到保障外,施肥工作也都是把肥料溶解在水裡,均勻高效地開展。

“通過噴灌系統,不僅工作省時省力,更重要的一點是能有效把控蔬菜地的濕度,確保蔬菜的生長速度和品質。”田加坤說,由於菜的質量有保障,往往供不應求,全年下來,純收入就有30多萬元。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農村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等產業,曲靖供電局結合抽水澆灌和種植保溫等用電需要,不斷加大農村電網建設力度、提升供電服務水平,傾力保障蔬菜種植、牲畜養殖等行業發展。“十三五”以來,僅馬龍片區,農村電網建設就投入1.3億元,新增變壓器201台,建設10千伏線路近200公裡。農村種植、養殖經濟隨之快速發展,僅馬過河鎮,蔬菜種植就達萬畝左右。

在充足電力的保障下,一些留守老人也紛紛購買各種電動機器,擴大牲畜養殖規模,在家創業致富。馬過河鎮上中河村村民舒品昌今年55歲,大兒子全家在曲靖城區務工,小兒子家在迪慶香格裡拉打工。借助於鋼磨、扎草機、豬草機等機器,他和老伴養了13頭牛、30隻羊、7頭豬,另外還種了二十多畝土地,每年都有約20萬元左右的收入。“通過機器加工食料,每天晚上喂養牲畜的時間隻需半個小時左右,遠沒有年輕時候養三四頭豬花費的時間長。”舒品昌說道。(杜明彥、龍有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