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供電局:全面質量管理保障電力供應

2022年04月2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如果停電超過5個小時,相關設備就會被淹,有害氣體也會增加,供電穩定性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老廠鎮小凹子煤礦,機電副礦長陳夏富在介紹煤礦生產情況時說,供電部門的工作總是有力有效,煤礦從未出現過停電情況。正是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他們的企業得以快速發展。

蓋勝村建起了大型養殖場。杜明彥攝

據了解,今年以來,曲靖供電局將全面質量管理理念融入貫穿到各領域各環節,運用PDCA思維,通過多維度總結分析,應用“倒梯形”模式,穿透查找管理短板和指標弱項,聚焦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線損等關鍵指標,助推“五型企業”(本質安全型、綠色低碳型、學習型、創新型、法治型)建設走深走實,助力客戶服務有效到位。

這樣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不僅讓煤礦等重點客戶得到供電保障,還讓其他普通用戶受益。馬龍區大庄鄉山后村村民余紅雲養著五十多頭牛,這個從2019年開始創業的“牛老板”,其養殖場於去年一度達到一百多頭的規模。他介紹說:“自我養牛以來,村子裡就沒有停過一天電。”

電力工人深入煤礦企業,提供用電指導。杜明彥攝

在會澤供電局者海供電所,台區線損異常率在2019年時一度達到46%,經過全面質量管理理念的落實,這一數值降低到了5%。所管轄的41700戶用戶,3年前有3000多塊電表沒在集抄系統中,經過集中整治,現在除了邊遠村落的六十多戶用戶外,其余用戶的用電情況都能在系統中實時掌握,系統在線率達99.8%。

而者海供電所最重點的工作,還在於電網改造升級。在曲靖電網,會澤和宣威是配網最為弱勢的兩個縣,而者海供電所又是會澤最為突出的短板。對此,該供電所把提高電壓質量作為全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增台變數量一度佔到會澤供電局總體新增數量的三分之一。

在者海鎮陶家村村委會,常年擔任護林員的陶興華介紹,電壓質量提高后,每家每戶都用上各種家電,到山上伐木砍柴的情況幾近於無,他們的護林工作也變得輕鬆。在臨近陶家村的蓋勝村委會,曾經老百姓連用電飯煲煮飯都煮不熟,豬草機要錯開高峰時段才能用。

電力護航農村養殖業經濟發展。杜明彥攝

現在,曲靖某種豬科技有限公司者海原種廠在山頂建設了五百多畝的廠房,養殖了12000多頭豬。該廠會計段旭介紹說,整個養殖過程,無一能離開電,僅養殖用水,每月都要從水庫抽取4500多方,另外還有供料系統、打料系統、環保區等,諸多機械設備,每月要消耗150多萬度的電量。高質量的電網建設,有力推動了地方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杜明彥、祝永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