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普洱景東

雲南景東:加大古樹茶保護 做好茶文章

2022年02月1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哀牢山裡的古茶樹。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哀牢山裡的古茶樹。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景東古茶樹資源豐富,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對古茶樹的保護和開發,在保護好古茶資源的同時做好茶文章。

這兩天,在景東縣花山鎮文岔村上村村民小組,村民羅朝梅正在打理一棵古茶樹。隨著春天來臨,古茶樹發出新芽,引來鳥兒在枝頭歡喜雀躍。羅朝梅說,她家的這棵古茶樹經專家鑒定有1200年,家裡其他古茶樹也有上百年歷史,這幾年靠售賣古樹茶,她家每年能有30萬元左右。

花山鎮是景東縣古茶樹資源最多的鄉鎮,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對古茶樹的保護和宣傳力度,同時通過引進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方式,帶動花山鎮村民致富。

實際操作中,龍頭企業以古樹緊壓茶、紅茶、晒青毛茶為主打品種,加大普洱茶的推廣和推介,最大限度開拓省內、省外銷售市場,實現企業發展、合作社壯大、茶農增收的目的。

據悉,景東縣古茶山現有茶園23.48萬畝,野生茶樹28.6萬畝,栽培古茶樹3.7萬畝,茶產業覆蓋全縣3鄉10鎮157個村,涉茶農戶5.4萬戶、人口23萬人。目前,全縣有茶葉初制所149個,茶葉精制加工廠14家,茶葉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126家,建成生態茶園20.53萬畝,實現了茶園“遮蔭樹種植全覆蓋”,初步形成了“遠看是森林,近看是茶園”的生態景觀。(商有鋒、周躍忠、蘭萍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