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鞏固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查看原圖】
瀾滄縣科技脫貧見成效(供圖)
瀾滄縣科技脫貧見成效(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10日17:11

從9月10日普洱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瀾滄專場)上獲悉,今年四月,瀾滄縣順利通過貧困縣退出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提前一年達到整縣“脫貧摘帽”標准。瀾滄作為脫貧攻堅督戰縣,高度重視下步鄉村振興工作,對鄉村振興銜接工作措施有力,以“鞏固脫貧成效,決勝同步小康”為目標,堅持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統籌實施,確保“脫得了、穩得住”。

強化機制落實

全面落實《瀾滄縣脫貧攻堅后續幫扶鞏固提升實施方案(2020—2022年)》,計劃用3年的時間投入資金54.28億元,對脫貧戶實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12項脫貧成果提升行動,對已出列的貧困村實施農村道路改善、農村公共服務設施配套等9項富民強村工程,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建立防止返貧致貧機制,嚴格落實《瀾滄縣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及動態幫扶機制工作方案》和《瀾滄縣脫貧攻堅防止返貧、致貧保障實施辦法》,切實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的動態監測。

縣級設立不少於5000萬元的防止返貧致貧補助資金,對因病、因學、因產業失敗、因失業等原因,在落實相關幫扶政策后,仍然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農戶,按《辦法》規定給予扶持和救助。

強化規劃銜接

一方面,做好“十四五”脫貧攻堅規劃,及時調整脫貧攻堅縣級項目庫,與鄉村振興同規劃、同部署、同安排,統籌考慮鄉村人口布局、公共服務、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因素,把脫貧攻堅鞏固提升重點任務特別是產業發展、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工作納入鄉村振興發展規劃,做到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壓茬推進、無縫對接。

另一方面,提前謀劃2021年項目,做好項目前期籌備,做到資金下達后項目能快速上馬、迅速推進,確保脫貧后項目正常對接不斷檔,逐步解決好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接續鄉村振興。

強化產業發展

以建設瀾滄縣空港片區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園為契機,以打造科技扶貧示范縣為載體,緊緊依靠中國工程院及院士團隊的平台和智力優勢,深入推進“4+5”產業發展戰略,將產業發展重心轉向縣域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的培育和發展,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長農業產業鏈條,把瀾滄打造成為茶葉、生豬、肉牛、林下中藥材等重要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確保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強化人才培養

加快壯大科技人才隊伍。一方面,借助中國工程院人力、智力幫扶優勢,加強基層農技人員培訓,不斷提高瀾滄縣科技人員業務技能、提升服務能力,培養覆蓋全縣科技扶貧第一線本土科技人才1273人,為瀾滄打造了一支永不離開的科技人才隊伍。

另一方面,持續辦好“院士專家指導班”,不斷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依托中國工程院特別是朱有勇院士團隊,以產業示范點為實訓基地,持續開展冬季馬鈴薯、畜禽養殖、冬早蔬菜、林下三七、中藥材種植和農村電商等技能培訓,提高貧困群眾學科技、用科技、靠科技致富的思想意識和能力,提升農產品科技含量和產量產值。

加快發展職業教育。加快推進普洱職業教育分中心建設,確保項目於2021年7月底前完工,9月投入使用,借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團隊資源優勢,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建成一所覆蓋瀾滄、孟連、西盟三個邊境縣及南亞東南亞國家的現代職業教育學校,培養一批面向市場的實用型人才、鄉土人才和新一代農民,切斷貧困代際傳遞。(符皓) 

分享到:
(責編:朱紅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