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难得一见!昆明滇池发现新记录种秃鹳

2024年03月2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8日电 (记者虎遵会)记者28日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3月27日,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联合大理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在滇池海丰湿地发现一只体型硕大的鸟类——秃鹳。

【1】图为3月27日在滇池海丰湿地发现的秃鹳。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供图

图为3月27日在滇池海丰湿地发现的秃鹳。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秃鹳为鹳形目鹳科鸟类,与钳嘴鹳同科,但其体型却十分高大,有110cm左右,较钳嘴鹳(80cm左右)更大。秃鹳是鹳鸟中形态最为奇特的鸟种,嘴特大、腿特长,头颈近裸露,具稀疏的褐灰色绒羽,两翼、背及尾黑色,下体白色。

【2】图为3月27日在滇池海丰湿地发现的秃鹳。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供图

图为3月27日在滇池海丰湿地发现的秃鹳。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供图

秃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其在我国并无稳定常见的种群,多为偶见的单只个体,曾记录于江西、重庆、云南和海南。在云南省内,近年来先后在洱源、拉市海和纳帕海等地记录到秃鹳。

秃鹳常在湖边、水塘、溪流、沼泽及水稻田等生境中活动,主要以鱼、蛙、爬行类(蛇)、软体动物、啮齿类等动物为食。常在地上或是浅水区域缓慢行走,发现食物立即用尖嘴啄食。秃鹳飞行时不像其他鹳鸟那样颈向前伸直,而是头缩至肩,既能通过两翅煽动的鼓翼飞行,也能利用热气流在空中像鹰一样翱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