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以改革创新织牢“一老一小”保障网

2024年03月2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7日电 (雷霁)“一老一小”是牵动千万家庭的民生大事。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一老一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3月26日,云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和向群介绍了云南省“一老一小”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云南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措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在养老服务方面,坚持事业产业并重,有力保障老有所养

优化服务供给再加力。截至2023年底,全省建设养老机构1127所,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2所,社区养老设施(站点)13227个,老年幸福食堂(助餐点)432个,完成适老化改造数达4.2万户,每个县(市、区)建有一所县级失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18.1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8.7%,新建住宅小区交付配建养老服务设施656个。建立健全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和特困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119万老年人。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为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等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居家探访与帮扶服务。

探索协同发展新机遇。2020年起,省级每年安排1.58亿元重点用于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建立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综合责任保险补助等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40.55亿元,全省社会力量运营养老床位4.2万张,占运营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4%。与十三省(区、市)建立旅居养老联盟,开发四条旅居线路,推出五十多家高品质旅居养老服务机构,打造“七彩云南,养老福地”品牌,推动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连续4年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行动,投入6.63亿元,完成1.08万个隐患点的整治。推动3种“医养结合”模式,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141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达98%,养老机构照护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措施

聚力兜牢基本生活。2023年,云南省集中养育和分散养育的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和1340元,累计发放资金4.2亿元,切实保障了2.53万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持续开展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孤儿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资助0.2万元,全省已资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78名。

聚力优化服务质量。将孤儿数量少,机构设施差、专业力量弱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向州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移交,全省47家儿童福利院减少到20家,其余转型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服务能力提升。帮助1.17万名留守儿童与父母“亲情连线”,为困境留守儿童链接并发放爱心物资5万余份。排查出的33.4万余名留守儿童信息全部录入信息系统。联合14部门印发《云南省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合力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聚力强化基层力量。持续开展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实现全员覆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届“云岭最美儿童主任”“云岭最美儿童督导员”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出20名“云岭最美儿童主任”,10名“云岭最美儿童督导员”,提升基层儿童工作者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加全国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并首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个人奖,为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支撑。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