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深化改革让审批“瘦身” 助企提效降本

2024年03月2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7日电 (雷霁)3月26日,云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云南持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相关情况,及采取的相关措施。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2023年,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年线上审批项目12530个,办件27737件。项目从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审批服务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相比较改革前258.5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为80.66%以上,为企业缩短7个月左右投资周期,既节约了大量财务成本,也抢占了商业先机。

自2019年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各级各部门协同合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助力改革取得成效。

通过“一张清单”包罗审批服务事项,“一份指南”了解办事依据和程序,“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入口”实行单点登录夯实基础有序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

通过规范审批服务场所,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以制度保障切实加强审批服务规范化。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提供帮办、代办、预约办等个性化服务。

利企便民持续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将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报装(用网报装只在昆明市试点)“单项事”整合为企业视角的“一件事”,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5个工作日办结。积极推行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新改扩建项目,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调整审批时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等改革举措,审批时限缩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水平,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高频应用场景,紧贴企业普遍需求,2023年新增初步设计审查等5项行政权力事项电子证照开发,进一步拓展电子证照应用,让更多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省材料、提时效。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